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8]     我要評論

田北俊

 特首曾蔭權上周五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指,現時「樓價貴、置業難」是香港的核心問題,雖然表明政府不應過於重手,以政策打壓樓價,但就表示聽到市民要求復建居屋的聲音,政府會考慮包括居屋在內的所有資助房屋政策,之後會在十月的施政報告交代。問題是他旋即慨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暗示覓地困難。我同意穩定樓市措施不宜過於重手,但就認為,只要將現行的限呎盤計劃加以優化,改為只限首次置業港人方認購,便可望盡早扭轉巿民上車難的困局,不用久等復建居屋。

房屋政策必須全盤考量

 我同意曾蔭權表示,房屋問題是個大計劃,例如研究不同房屋資助計劃時,要釐清資助甚麼人、資助幅度,以往的資助方案是否最好、土地供應,以至資助房屋對公屋供應,及私人樓宇市場的影響等,故一定要全盤考慮,不能貿然作出承諾,以免變成「空口講白話」。所以,想清楚一點,在十月施政報告才交代全套房屋問題,也是合適的做法。

 我認為,復建居屋,茲事體大,沒有充分的研究便貿然推出,非一個負責任政府所為,故我同意曾特首採用較務實的做法,即先由中央政策組,研究資助房屋政策,讓官員了解不同資助政策的利弊,以及評估土地供應情況,再作打算。

 不過,我必須提醒政府,我們面對的不單是五、七年後的市民置業問題,而更是今時此刻,市民無法買樓上車的現實。縱然特首表示財政司司長一直有採取措施,增加土地供應及打擊過度炒賣,又指在政府再度出招下,樓價已趨平穩,他有信心樓市會平穩下來,但真實的情況卻是樓價仍然高企不下,許多市民對難以置業上車心生不滿,他們期望政府盡快推出方法,讓他們有置業機會。

 近年香港樓價貴的一大原因,是香港用家與外地投資者,都在同一個樓市市場上競爭,香港用家限於條件,根本難以匹敵。所以,解決辦法是釜底抽薪,徹底將「用家」與「投資」兩個市場分開,做法就是優化現時的限呎盤計劃,加入只准「首次置業」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及只准轉售予「首置港人」的限制,這樣就不用擔心會讓外來投資者將樓買貴,因為他們根本不能進入「港人置業」的用家市場。

優化現時限呎盤計劃

 事實上,目前政府雖推出不少限呎盤土地,但由於未有加入限「首置港人」買賣條款,故最終土地賣價仍相當高,以上月招標的兩幅紅磡限呎盤土地為例,其樓面呎價分別高達7200元及7600多元,則在「麵粉價」高的情況下,他日單位落成,則麵包價也不可能低。

 我認為既然限呎盤計劃已是政府增加供應中小型單位的一項政策,則何妨先作出進一步優化試驗,例如在位於荃灣前大窩口工廠大廈,及元朗東頭宏業西街兩幅尚未招標,但又已準備好的限呎盤土地,加入有關的限制作為試點。當然,政府亦需配合,在定期推出予私人市場的二萬個單位中,每兩個月定期推出二千個這類限呎盤單位拍賣或招標,在供應既足,無炒賣誘因下,相信發展商會以較低價格競爭,在平買平賣原則下,用家便較易上車。

 曾蔭權表示回歸以後,樓價問題一直「折騰」香港人。特首此說,顯然想避免港人在樓價問題上再遭折騰,那麼他便應該拿出決心和虛心聽取包括自由黨首置港人限呎盤的意見,好在施政報告中拿出善策應對。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賴幸媛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復建居屋須先著手覓地 (2011-07-15)
《基本法》是香港人權的保障 (2011-07-15)
「女長毛」反口覆舌死不悔改 (2011-07-15)
西方走廊:罷工潮將英國推向衰落深淵 (2011-07-15)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2011-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