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民主和愛國,前者是政治命題,後者乃與生俱來的高尚情操,二者並沒有從屬關係,追求民主者不一定愛國,愛國者也不一定崇尚民主。不過,如果一個人不愛國,那民主只不過單純是權力交替的程式,對國家發展、民族復興毫無好處,如果沒有一個強大的國家和沒有自尊的民族,對十三億人民也就毫無保障。所以說,沒有愛國品牌,民主只是一句空頭口號,只是政治野心家騙取人民信任的假貨。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有報章在七月九日刊出一篇題為《沒有民主,何來愛國》的文論。其實,根本不用看其內容,只要看到這個題目,就足以令人噴飯,難為老牌報章尚將其當寶,惟恐其他人不識貨。

民主和愛國沒有必然關係

 所謂《沒有民主,何來愛國》,在邏輯上已屬狗屁不通,因為眾所皆知,民主和愛國並沒有必然關係。民主只是近代才出現的政治術語,在沒有民主之前,愛國主義已存在了幾千年,難道我們可以說,岳飛是民主鬥士?屈原是為了民主投江?或者一概而論,在沒有民主之前,古往今來的仁人志士都不配當愛國者?

 無可否認,民主並沒有絕對標準。中國實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沒有西方民主指定的社會運作模式,但中國的領導人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或決定,體現了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精神。再說,共產黨有八千萬黨員,連同其擁護者有數億之眾,已奠定了民主的基礎,和世界上任何一個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政權相比也不遑多讓。反而,有很多實行西方民主政制的國家,選舉過程中充滿貪污舞弊,或由大財團操控,民主的含金量並不高。就以號稱世界第一民主輸出國的美國為例,多年來也不過由代表了不同利益集團的兩大政黨輪流主政,不少人對兩黨主政不滿,但也沒有第三種選擇,難道,這才是惟一的民主?

 從事實所見,今日的所謂民主國家,又有多少人民會對他們國內的狀況感到滿意的呢?這些國家的人民每天都活在恐懼之中,恐怕失業;恐怕失去社會保障;恐怕治安失控引致禍從天降;恐怕政府揮霍無度引致國家破產;恐怕政治鬥爭帶來社會分裂;更害怕霸權主義引來恐怖主義的復仇。就是現在的香港,市民對政黨政治也絕無好感,雖然反對派口口聲聲要「還政於民」,不過我們完全可以預料,到了反對派掌權這一天,也就是香港大亂的一天。幸好,這一天是永遠不會到來的,因為大部分人民並不願意走上政治舞台,他們只想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愛國是民主的前提

 《沒有民主,何來愛國》,和某些人所說的「沒有房子就不結婚」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要求有房子才結婚也沒有什麼不對,達不到對方要求,仍可以嫁娶由人。但要求有民主才愛國,發展下去,是否沒有民主就可以不愛國,甚至可以賣國呢?這並非誇張之言,因為在香港,我們早就看到了這一現實,當年李柱銘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要求國際制裁中國,不正是活生生的表演嗎?《文匯報》同文黃熾華所言,「沒有民主,何來愛國」的論題不過為「洋奴」、「漢奸」蓋上一層掩醜布,實在恰當之至。

 民主和愛國,前者是政治命題,後者乃與生俱來的高尚情操,二者並沒有從屬關係,追求民主者不一定愛國,愛國者也不一定崇尚民主,不過,如果一個人不愛國,那民主只不過單純是權力交替的程式,對國家發展、民族復興毫無好處,如果沒有一個強大的國家和有自尊的民族,對十三億人民也就毫無保障。所以說,沒有愛國品牌,民主只是一句空頭口號,只是政治野心家騙取人民信任的假貨。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復建居屋須先著手覓地 (2011-07-15)
《基本法》是香港人權的保障 (2011-07-15)
「女長毛」反口覆舌死不悔改 (2011-07-15)
西方走廊:罷工潮將英國推向衰落深淵 (2011-07-15)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2011-07-14)
廿四味:民主黨屢爆桃色醜聞凸顯操守有虧 (2011-07-14)
政府宜靈活處理土地房屋政策 (2011-07-14)
黃毓民又扶傀儡 權力慾再種禍根 (2011-07-14)
哈利波特魔法與香港文化創意產業起飛 (2011-07-14)
實事璆事:基層消費物價指數 (2011-07-14)
明辨是非:探討九龍東醫院服務 (2011-07-14)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