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罷工潮將英國推向衰落深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1982年9月24日,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的一跤,象徵著英帝國走到衰落的拐點。現在,英國已基本喪失遍佈全球的殖民地,雖然仍佔據著阿根廷的馬島,但駐軍卻時時刻刻在擔驚受怕,因為不知道阿國的導彈幾時會飛入軍營。昔日的英國的確讓世人側目,其熟悉世界版圖的精英和強大海軍讓米字旗雄霸世界。如今的英國也的確讓人費解,治國的財相竟會傻到將祖宗留下的大批黃金以每盎司280美元的「成本價」拋向市場;治軍的勇將則建了兩艘新航母卻「沒有錢造飛機」。

 進入本世紀,英國不幸被美國小布什拖入阿、伊兩大戰爭深淵,打了讓英國經濟變成百孔千瘡、莫名其妙的10年大仗。由於英國沒有美元發行權,不可能像白宮只要開動印鈔機就可以解決龐大的軍費和發放工資,以致財政出現巨額虧損,不得不靠「緊縮措施」來渡過難關。也正因為如此,英國政府需要提高大學生的學費、削減公務員和教師的退休待遇。結果引發了二戰以來的最嚴重大罷工。愈演愈烈的罷工潮已經變成一種可怕的「瘟疫源」,隨時像催化劑一樣,將英國推向衰落和災難的深淵。

無能力再執行收買政策

 英國近年來罷工不斷,2010年3月,1.2萬航空員工因抗議裁員和減薪,發起了影響深遠的大罷工。事件不僅影響了英國的航空業,還「傳染」到美國、澳洲和歐洲國家的航空業,使西方航空業四面楚歌。2010年12月,逾2萬學生反對增加學費,包圍國會。2011年6月19日,倫敦鐵路、海運和運輸工會舉行了大罷工,嚴重癱瘓了英國交通,讓市民苦不堪言。而今年6月30日由公務員和教師為主體的80萬人大罷工,則將英國的罷工潮推向新的高峰。這次罷工造成近2萬間學校癱瘓,200萬名學生無法正常上課。

 儘管英國首相卡梅倫呼籲公務員不要參加罷工,但憤怒的員工和教師毫不理會地走向街頭。頻繁的罷工不僅使倫敦交通混亂不堪,也讓世界質疑倫敦是否有能力辦好2012年的奧運會。英國政府曾經在地鐵員工罷工時答應萬名員工,在今後兩年內漲10%的工資,並承諾在奧運會期間每人再額外增加500英鎊的薪酬。但隨之而來的80萬公務員和教師的罷工,英國政府已經沒有能力再作任何承諾來實施「收買」政策。罷工不僅對英國經濟造成連鎖負面影響,也使市民心理產生恐懼,擔心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壞。

盲目跟隨華盛頓觸發危機

 據倫敦政府官員披露,英國經濟確實已經陷入二戰以來最為嚴重的危機。造成這一困局的原因既有「天災」也有人禍。「天災」方面,美國發動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亞等戰爭,需要英國大力協助和幫忙,龐大的軍費耗盡了英國的財力和元氣;國際糧食價格居高不下,讓英國人吃飯變成問題;歐洲多國面臨債務危機,「傳染」到倫敦的財務安全;美國經濟復甦無期,使英國房地產市場萎靡不振。人禍方面,盲目跟隨華盛頓,不懂得說「不」,傾全國之力參與不義戰爭;「領袖」看不懂市場走向,將老祖宗留下的黃金便宜拋出。

 隨著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展,英國金融及實體經濟均受到致命打擊。儘管倫敦政府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也對未來作出了評估,但經濟實際下滑程度、涉及範圍和衰退持續時間,均遠遠超過他們的預期。目前,英國的通脹遠高於英國央行2%的控制目標,預計今年通脹率更將突破5%。由於經濟復甦步履維艱、就業形勢十分嚴峻,面臨通脹壓力迅速加大,英國央行不敢貿然加息。倫敦政府現在對未來失去了信心,民眾則對政府失去了信任。因為「錢」引起的罷工潮,已經將英國送入了不歸路。

相關新聞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復建居屋須先著手覓地 (2011-07-15)
《基本法》是香港人權的保障 (2011-07-15)
「女長毛」反口覆舌死不悔改 (2011-07-15)
西方走廊:罷工潮將英國推向衰落深淵 (2011-07-15)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2011-07-14)
廿四味:民主黨屢爆桃色醜聞凸顯操守有虧 (2011-07-14)
政府宜靈活處理土地房屋政策 (2011-07-14)
黃毓民又扶傀儡 權力慾再種禍根 (2011-07-14)
哈利波特魔法與香港文化創意產業起飛 (2011-07-14)
實事璆事:基層消費物價指數 (2011-07-14)
明辨是非:探討九龍東醫院服務 (2011-07-14)
來論:「政客學者」的政治偏見淹沒了學術良知 (2011-07-13)
廿四味:反對派屢與民為敵 拖累立法會民望 (2011-07-13)
英祿的難題與泰國政局 (2011-07-13)
駁「沒有民主 何來愛國」 (2011-07-13)
雪泥鴻爪:尊師重教 培育人才 (2011-07-13)
西方走廊:「戰爭癌」逼白宮改變反恐戰略 (2011-07-13)
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 (2011-07-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