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北京時間8月1日上午,美國兩黨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雖然此舉避免了美債違約引發的金融風險,但無疑美國將繼續開動美元「印鈔機」,發新債還舊債,其效果等同於QE3(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元氾濫將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漲,加劇中國等新興市場的通脹壓力。由於美元貶值趨勢明顯,中國外匯儲備亦將首當其衝,面臨縮水。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美國出現債務違約的短期警報解除,但美國債務頑疾的長期風險並未隨之消失。近20多年來,美國經濟依靠不斷「發新債還舊債」的資金騰挪來支撐增長,這種以新債還舊債的債務模式不斷推升了美國的債務依存度。2010年,美國政府的債務依存度逼近40%,遠遠高於金融危機之前8.7%的平均水平,當前美國14.29萬億的國債已佔到全球債務餘額的24%左右。隨著美國債務的膨脹,美元發行也失去了控制。

新興市場臨輸入通脹

 實際上,此次美國提高國債上限之後,必定要靠不斷「放水」讓美元貶值,從而啟動新一輪的債務削減計劃,即QE3(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或其他變種,從貶值中獲得最大的債務消減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啟動印鈔機大規模發行美元,僅能在一定程度上減緩其債務負擔,但長期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美元信用危機。美元將進一步貶值,直接導致以美元為基礎的全球儲備資產大幅縮水,而中國佔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外儲將首當其衝。此外,美元氾濫將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漲,增加中國等新興市場的輸入型通脹壓力。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稱,「如果QE3推出,本身就是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失去信心的表現,大宗商品將不可避免地遭遇再一輪爆炒,對於全球的流動性,無異於滔滔洪水中又添了一場暴雨。另外,還將加劇新興市場的通脹壓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表示,美國國債法定上限上調是必然的,但從長期來看,美元已漸顯貶值趨勢。如果中國長期持有巨額的美元儲備,不能低估其貶值的風險。

中國應及早調整政策

 夏斌認為,中國外匯儲備管理體制調整勢在必行。相關部門應盡快成立國家海外資源投資委員會,以「服務於國家可持續發展目標,獲取戰略性利益」為目的來運用外匯儲備。

 花旗集團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認為,美國國債上限上調化解了短期風險,但到2013年後,即明年美國選舉之後,美國財政不得不面臨緊縮的壓力,都會對美國國債投資信心造成影響,進而導致國債評級下降。因此,某種程度上說,美國國債已成為了一種風險資產,中國應及早對外匯儲備做出調整以應對美債評級下調的可能性。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