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要以iPad舉行反對派初選,公民黨則傾力反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民主黨終就參加特首選舉拍板「去馬」,更提出「iPad」投票機制,但被公民黨大潑冷水,批評「初選」機制投資太多,會影響區議會及立法會的選戰。有反對派人士私下透露,公民黨的資源論只是藉口,更重要的是其內部「七國咁亂」,不同派系各自為政,「自己都不知自己想怎樣」,故對是否派員參加初選、派出哪人參加,以及選擇何種方式參與今場特首選舉等,都未有定案,仍存變數。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公民黨內有強烈的聲音認為不應該為民主黨「抬轎」,讓民主黨「獨自去垮m」,實行「有水齊齊抽」。

 有公民黨核心人士透露,反對派就特首選舉問題聚了兩次頭,仍停留在討論民主黨提出的初選機制上,並未觸及到議題部分。不過,自民主黨宣布特首選舉意向後,公民黨前任及現任黨魁不約而同地大潑冷水,現任黨魁梁家傑更聲言初選可能「傷感情」,又稱未來反對派還有多場選戰需要應付,質疑是否有必要再花龐大的資源搞初選,又聲言人選是「其次」,最重要是定下議題,只要反對派願意擁抱「以特權反特權」的目標,公民黨會盡力投入有關運動云。

 梁家傑更要求先定「議題」,聲稱暑假快將結束,必須盡快訂立議題,再游說有志之士「不懼壓力」地參加特首選委會選舉:「如果甚麼都沒有,又如何游說人參選呢?」至於人選方面,他則說,汲取07年的經驗,屆時自然會水到渠成云。

梁家傑接班壓唔住場

 有反對派人士坦言,公民黨內部「七國咁亂」,以前余若薇擔任黨魁、關信基任黨主席時,還可以「壓得住陣」,梁家傑接手後,莫說「壓陣乏力」,就連與其他執委亦不咬弦,加上新任黨主席陳家洛大搞小圈子,故黨內很多人對梁家傑都是「口服心不服」。

黎廣德倘得勢添變數

 他說:「以前港島區由余若薇話事,現在她唔想理,陳淑莊又理唔掂,位置就畀黎廣德霸驉A其實好多選舉事宜都俾黎廣德霸住,他才是幕後匯搞事者,黎又與公共專業聯盟眉來眼去,聯盟卻非公民黨附屬組織,唔受控制,令派系鬥爭更形白熱化。再有湯家驊及毛孟靜等黨內離心分子,新東、九西兩區早已唔聽黨中央支笛。」

 該名反對派人士形容,目前公民黨內可謂各自「埋堆」,「各有盤算」,對特首選舉根本沒有任何共識:「民主黨早已表明今次絕對不會再畀票公民黨,余若薇眼見垢S首入場券無望,便認為唔使派重量級黨員參加初選,讓民主黨咻葦癒A但黨內就有另一股強烈聲音強調不應為民主黨抬轎。」

 不過,論選舉議席,決定於「牙力」,有公民黨人認為現階段下結論是言之過早:「如果黎廣德及其一伙能夠贏出區選匯話,他便有叫價能力,包括參加『超級區議會』選舉,或者特首初選,反之就再作別論。政治一日也太長,變數咁多,還是睇定D。」

白鴿急推鐵頭仁去馬

 另外,儘管初選機制還屬構思階段,但民主黨黨員已經開始拉票,該黨議員涂謹申昨出席電台節目錄影,被問及誰是他心目中的「特首人選」時,阿涂就斷然答道:「當然係(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出席同一節目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就拒絕評論,聲言自己贊同梁家傑的說法。看來,這場「反對派龍頭棍」之爭,未來會越來越精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