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稻田朋美、佐藤正久、新藤義孝在首爾機場被警方帶往羈留室,其後被遣返東京。美聯社

 韓國和日本領土爭端再度升溫,日本在野的自民黨3名國會議員昨早飛抵韓國首爾金浦機場,準備前往韓日有主權爭議島嶼獨島(日稱「竹島」)西北部的郁陵島,但遭韓國政府拒絕入境,要求他們折返日本,3人一度堅拒出境,擾攘一輪後,終在昨晚返回日本。日方已抗議韓國的做法,預料事件會令兩國關係緊張。

日本自民黨「領土特命委員會」成員佐藤正久、新藤義孝及稻田朋美昨乘全日空客機抵達金浦機場,聲稱前往郁陵島是參觀「竹島」相關博物館,並非宣示竹島主權,但隨即被韓國入境人員帶到候機室。

 韓國政府表示,由於無法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故引用「出入境管理法」作出有關決定。入境部門發言人昨日較早前稱,3人拒絕登機返回日本,仍滯留機場,當局已多次進行多次游說,不肯定會否強行押送他們上機。韓聯社報道,在機場逗留9小時後,3人於當地時間晚上8時10分返回日本。

 報道稱,新藤不滿被拒入境,稱韓國是法治國家,竟在無法律依據下拒絕外國國會議員入境,破壞日韓友好關係。他質疑韓國做法史無前例,令人難以接受,又強調竹島是日本領土,既然兩國立場不同故需要對話。新藤昨晚表示,已托日本駐韓大使武騰正敏要求韓方解釋原因,自己返抵日本後會召開記者會講述詳情,揚言稍後會再來韓國。

韓示威者喊「殺掉日本人」

 原打算與3人匯合的日本拓殖大學右翼教授下條正男前晚亦「闖關」失敗,他已於昨早由首爾仁川機場返回東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對今次事件深感遺憾,稱無法理解韓方的做法,促請對方重新考慮讓日本國會議員入境。外相松本剛明昨日傳召韓國駐日大使申玨秀,向對方表達遺憾,警告事件會危及韓日關係。

 韓國民間團體逾200名示威者昨在金浦機場附近抗議,他們高舉獨島照片及印有「禁止日本人入境」的橫額,更有男子在機場入境大堂大喊「殺掉日本人」。該國網民對日本議員被拒入境議論紛紛,不少人痛斥日本野心勃勃,甚至稱韓日將來必有一戰。

韓部長斥「日本戰犯後裔」

 韓國特任部長李在五亦在微博twitter寫道:「(日本)戰犯後裔竟然膽敢試探韓國,我們絕對不能容忍他們這種行為」,強調韓國半島無日本立足的地方。

 媒體報道,新藤義孝、稻田朋美、佐藤正久是自民黨內的保守右傾極端強硬派,不僅一直否認南京大屠殺、強制殖民朝鮮半島,甚至參拜供奉戰犯神位的靖國神社。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共同社/韓聯社/韓國《中央日報》/韓國《朝鮮日報》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