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8日,在大連港口改建中的中國航母平台上,工作人員仍在進行緊張施工。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近來,有關中國首艘航母「瓦良格」號的一切均備受矚目,其下水時間、名字、首任艦長等已成為關注焦點。昨日有媒體稱「瓦良格」號或將命名為「天津」號,並由陸海空三棲明星艦長李曉岩擔任首任艦長。

「瓦良格」號的新名字堪稱中國2011年度十大猜想之一,「毛澤東」、「鄧小平」、「孫中山」、「施琅」、「北京」等近來均成為網絡上備受追捧的名字。不過,據內地媒體《新快報》報道,根據軍事專家李傑的推測和分析,「瓦良格」號或將用直轄市的名字命名,而「天津」是其中最為可能的選擇。

 李傑分析認為,按照海軍以往傳統,艦艇以山命名者較多,但中國的名山幾乎已全部被命名為艦艇的名字,故以「山」命名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以江河命名,比如「長江」,又顯氣魄不夠。此外,「毛澤東」號、「孫中山」號等也並非完全沒有可能,但可能性都很小。李傑表示,除上述幾種,用直轄市名字命名,或將是一種最為可能的選擇。

命名還需符「規定」

 根據李傑的分析,中國四個直轄市中,天津與中國近代海軍有著密切的聯繫。清朝建立的北洋海軍是中國清朝後期建立的第一支近代化海軍艦隊,天津成為北洋水師成軍時的重要基地,其主力艦艇「定遠」、「鎮遠」、「濟遠」都是在天津大沽海面接收的。故此,「瓦良格」號或將命名為「天津」號。

 報道還稱,艦艇命名亦需符合「規定」。資料顯示,中國1978年11月18日公佈《海軍艦艇命名條例》,其中規定了各類艦艇的命名機關、命名規則以及相關規定。具體命名規定顯示,驅逐艦、護衛艦是以大型與中型城市命名。

李曉岩資歷最豐富

 此外,中國首艘航母艦長人選亦備受關注。據內地《東方網》文章稱,有權威人士證實,首屆「飛行員艦長班」的學員之一李曉岩已基本確定為「瓦良格」號航母首任艦長,另外還配備了三名副艦長,這一任命已於今年年初由海軍司令部下達。該人士介紹,中國首艘航母當前歸屬海軍司令部直接管轄,行動需報中央軍委批准,李曉岩目前的軍銜是大校。而此前一度被熱炒的人選之一——柏耀平目前已擔任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副院長。

航母暫不會出海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7日表示,首艘航母出海試驗的具體時間,要根據整個改造工程的進度來確定。《環球時報》記者28日在「瓦良格」號航母停泊地附近看到,塔吊在碼頭和航母之間運送貨物,飛行甲板上用於擋住戰機發動機高溫噴射氣流的擋焰板也並未完全裝好。據消息人士透露,「瓦良格」號還沒有按照中國海軍的慣例刷上新的舷號和艦名,表明它暫時還不會出海。此外,航母上的工作人員還大多是穿著工作服的船廠工人,即使海軍接手後,要熟悉航母的操作並將這艘龐然大物開出港口,也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