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7月份PMI值為50.7%,創29個月來最低。圖為安徽合肥某家工廠車間一隅。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日(1日)發佈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7%,這是該指數連續第4個月出現回落,並創下29個月以來新低。不過,當前PMI指數仍高於50%臨界點,亦高過此前50.1%的市場預期,尤其是環比數據僅回落0.2個百分點,顯示中國經濟發展態勢趨穩。經濟學家普遍認為,7月PMI數據緩解了市場對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下一步經濟將呈平穩回調態勢。

 7月為傳統製造業淡季,歷史上同期PMI指數多呈環比為回落態勢。受季節性因素影響,7月PMI指數繼續下滑,但回落幅度環比僅為0.2,低於1.37的歷史同期水平。較於6月份回落1.1個百分點、5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相比,降幅明顯收窄,反映當前中國經濟增速趨穩。

 分行業看,7月新訂單指數出現反季節環比回升,尤其是在整體工業領域產值佔比較高的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等關鍵行業,新訂單指數回升尤其明顯,表明需求仍然較旺盛。

內地通脹已過峰值

 數據顯示,7月購進價格指數為56.3%,較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今年3月以來連續第四個月回落。購進價格指數在今年2月份曾達到70.1%的階段性高點,此後,連續四個月出現顯著回落,在3月至7月期間,回落幅度分別達1.8、2.1、5.9、3.6和0.4個百分點。

 分行業來看,在20個行業中,只有紡織業購進價格指數低於50%,其餘19個行業均高於50%,其中以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為首的7個行業達到60%以上,為首的行業高過70%。分產品類型來看,原材料與能源、中間品、生活消費品和生產用製成品類企業均高於50%,其中原材料與能源、生活消費品類企業最高,達到57%以上。

 中國物流與聯合會副會長蔡進指出,當前製造業涉及的大宗商品、原材料價格上漲形成的通脹壓力正在得到緩解。他指出,從通貨膨脹走勢和運行規律看,通脹過快上漲階段已過,現在進入高位趨穩階段,如果形容前幾個月的通脹情況是接近最高峰值,那麼由7月開始,通脹峰值或已越過。

經濟仍處回調過程

 瑞信研報指出,7月的PMI數據充分緩解市場對經濟「硬著陸」的擔憂。就分項數據分析,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正在減慢,生產成本的壓力有所緩解,消費顯得更靈活,這顯示中國的製造業需求維持在低位企穩。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表示,儘管就環比而言,PMI繼續下滑,且或將在低位運行一段時間,但這並不意味經濟增速會回落至50%以下,中國經濟將保持一定量的增速,不會出現急速下滑局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分析,PMI指數連續4個月下降,預示中國經濟處於平穩回調過程。當前,需密切觀察消費、投資、出口需求的變化趨勢,及庫存調整活動,使經濟增長保持平穩回調。同時,需加強調結構、轉方式、深化改革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快構築經濟增長的新基礎。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