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代表菲律賓家庭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面對香港逾29萬名外傭將透過本月進行的司法覆核,有望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特區政府不容有失,昨於高院尋求法庭指示,要求准許將關於外傭一旦成為永久居民後,對香港的經濟、福利、醫療及房屋造成巨大影響的資料存檔,卻遭申請人一方反對。申請人代表大律師郭瑞熙於庭外聲言,律政司提供的數據指將有至少20萬名外傭申領綜援是毫無根據的。

 去年12月初,3個菲律賓家庭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其中申請人Vallejos Evangeline Banao的案件將於本月22日開審。法庭昨天就律政司的申請未有下結案,只是將案件押後至本月16日,以跟申請人剔除律政司誓章的申請一併處理,但同時要求律政司在此期間考慮是否仍須將有關資料存檔。

律政司申存檔 律師竟指無根據

 代表申請人的大律師郭瑞熙昨於庭外表示,根據律政司向法庭申請存檔的數據顯示,現時約有29萬名的外傭當中,有10萬名人士符合資格成為香港永久居民,而該10萬名外傭平均擁有2.95名孩子,即是一旦法庭通過法案,合資格申請居留權的外傭人數便激增至40萬人,而政府又估計當中約有一半人士、即20萬人會領取綜援,影響極為巨大,但郭卻認為沒有根據支持實際情況一定是如此。

取損失評估 證損港利益

 律政司昨表示,外傭一旦合資格成為永久居民,對香港社會的利益帶來巨大的影響,屆時人口眾多的外傭將會對經濟、福利、醫療及房屋等方面造成打擊,鑑於早前存檔的誓章缺乏這方面的數據,他們遂向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黃少珠取得計算有關方面的損失評估,以為法庭提供一個全面的政治與社會背景,以及足以「迎擊」申請人一方對他們論點的質疑。惟法官林文瀚即質疑有關申請至昨日才提出,律政司代表則解釋有關資料須向各個部門取得,須要一定的時間。

 惟申請人代表資深大律師李志喜表示,律政司早前於3月11日致函要求將提交證供的事宜押後至4月1日,但從來沒有向他們交代延遲的原因,至昨日才得悉原委,又指其實律政司早提交的誓章內容空泛,是次再次存檔的目的只是加以辯解,反對律政司的申請。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