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年民建聯公布調查結果,顯示67%受訪者認為香港巿民應該有權利自願參與加入解放軍。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昨日是解放軍建軍84周年暨解放軍部隊駐港14周年,青年民建聯一項調查結果顯示,67%受訪者認為,香港已回歸祖國十多年,香港巿民應該有權利自願參與加入解放軍。若解放軍提供自願軍或非正式軍人編隊,供港人參加,有46%受訪者表示有興趣參加。結果又顯示,有接近一半青年人對駐港解放軍印象良好。青年民建聯建議,解放軍應容許香港巿民參軍,讓港人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

 青年民建聯於今年7月上旬,用網上問卷形式收集香港青少年對駐港解放軍的意見,成功收集到380份有效問卷,受訪者年齡介乎12至35歲。調查結果發現,有45.6%受訪者對駐港解放軍的印象良好,34%覺得一般,只有4.2%認為不好。74.2%受訪者表示對駐港解放軍的印象主要來自媒體報道,27.1%主要來自參觀軍營,15.9%主要來自參與有駐港解放軍參加的社區活動。

近3成人倡辦短期軍事課程

 被問及香港駐港解放軍是否應更多參與本港的社區活動,以增加巿民對解放軍的認識時,75.8%受訪者回答應該,12.2%回答不應該。28%受訪者認為駐港解放軍應舉辦一些短期的軍事課程,27%認為應舉辦更多軍營的參觀活動,25%認為應到社區及學校講解解放軍的歷史和知識,14%認為應參與本港的慈善活動。調查又發現,近7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已回歸中國十多年,香港巿民應該有權利自願參與加入解放軍,10%認為不應該,23%無意見;另有21%有意加入駐港解放軍,61%沒有意願加入。

 調查又顯示,37%受訪者想加入部隊的原因是希望藉此磨練自己的身體及意志,32%想為國家效力,20%對從軍有濃厚興趣,11%受訪者無意見。至於不想進入軍隊的原因,40%青年人回答無興趣從軍,20%覺得日常訓練太辛苦,16%認為當兵太危險,10%認為軍人待遇低。

李世榮籲多辦參觀軍營活動

 青年民建聯成員李世榮指出,接近6成受訪者主要依靠傳媒報道認識解放軍,親身接觸則較少,雖然現時駐港解放軍會一年一度的軍營開放日,但票數有限,供應緊張,故認為解放軍駐港部隊可以更積極、更多方面參與本港的社區活動,例如到社區或學校講解解放軍的歷史和知識,舉辦更多軍營的參觀活動,進一步增加巿民對解放軍駐港部隊的認知。

 青民又提議,駐港解放軍可以舉辦更多短期的軍事課程,讓中學生或大學生參加,在接觸解放軍駐港部隊同時,增強他們的公民意識、國防意識及紀律性的認知。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陳威雄並分享說,自己在外國讀大學時曾經參加後備軍官訓練班,服役三年多,過程中學到領導能力、自律性、紀律性。

籲設兼職後備役 讓正職者參軍

 對有質疑駐港解放軍只是「象徵式」駐守香港,吸納港人和設立後備軍作用不大,陳威雄認為,解放軍駐港部隊成立後備役志願軍,即非全職非常規,而是兼職後備役軍隊。年輕人或有志從軍但有正職的人士可以加入這個志願部隊,在周末或暑假去受訓。初步可以成立一個連,招攬社會精英、專業人士入伍當預備軍官,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管理經驗,同時亦可開放其他軍職,讓年輕人和中、大學生,從中學習自律和軍事常識。部隊更可以在香港有意外災難時,參與拯救工作。

 青民成員潘卓斌亦認為,若落實設立後備志願軍,一部分原有的駐港解放軍軍人可撤回內地,因為有一批港人生力軍可以分擔部分國家職務。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