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台北士林夜市不少的飲食攤檔,大多置於士林臨時市場。市場就近捷運,人流興旺,不少攤販對於11月時遷到地下感到憂慮。網上圖片

 據中通社1日電  代表台灣夜市文化的台北地標士林夜市將從地面消失,數百家攤商被市政府要求自今年11月起集體遷入士林公有市場,其中所有小吃攤販將被安排在地下商場。有關安排在商戶及台北市民之間引起激烈反彈,夜市地下化將使其失去台灣生活文化的原有味道!有夜市攤販直言:「地下化之後穩死(台語:死定了)!」

 位於台北捷運劍潭站對面的士林臨時市場是夜市小吃攤聚集地,亦是外地遊客到台北的必訪景點。但台北市將有關地段重新規劃,現有的臨時場地將興建台北藝術中心。114個夜市小吃攤販將全面移入地下室,屆時,新士林夜市將成為全台灣唯一一個設在室內商場的觀光夜市。

攤商憂配套不足「趕客」

 不少經營小吃攤的商家均不看好「地下化」,擔心生意一落千丈。賣生炒花枝的林先生直指攤位在室內,「大家都賣熱的要開火,整個空間會像火爐。」另一位梁女士亦不看好,認為大部分客人不會喜歡「深入地底」找小吃;亦有攤販指出新場地設計失當,「根本連廚具都放不下!」攤商指出,新場地的停車配套不足,加上又較原址遠離捷運站,料客流量將因此減少20%至30%。

學者:消滅都市特色

 學者亦不看好「夜市地下化」,台大建築系教授夏鑄九認為,將士林夜市遷入地下「根本是消滅都市特色」。而在本土電視劇《夜市人生》中飾演攤販的台灣演員陳美鳳對「地下夜市」感到不可思議,她說,台灣夜市舉世聞名,地下化後,感覺就像百貨公司地下街,和夜市露天吃東西的感覺與氛圍不同,「這樣完全沒有夜市的fu(感覺)。」反對聲音在網上最盛,有網友在臉書(Facebook)發起「拒絕士林夜市地下化」連署,已獲超過14萬人參加。有網友說,夜市是台灣特色、講求熱情,地下話將降低逛夜市的意願。

政府允設指標引人潮

 台北市市場處長丁若亭則認為,攤商早在有關建議諮詢民意期間「自己不去提意見,不應責怪別人!」不少攤商打算自謀生路,有人先在附近承租店面或攤位,有人則打算搬入後先不營業,等其他攤商倒閉後收購更多攤位,業內估計,至少有一成攤商會轉賣攤位證。

 針對對人流的質疑,台北市市場管理處1日表示,飲食類攤位設於地下樓層當然有其不便性,但管理處為引進人潮,將會增設指標系統,亦會增加共11座電梯、樓梯及扶手電梯等通道,以確保新的市場大樓中人流不受搬遷影響。

相關新聞
美債避厄運 危機未了道指低頭 (圖)
匯控全球裁員3萬 大削開支美分行減半 (圖)
美元再貶 中國「被」通脹 (圖)
旅客帶動零售升3成 港人省吃食品價升量減 (圖)
內地上月PMI50.7% 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圖)
喀什兩潛逃暴徒被擊斃 (圖)
中國首艘航母或命名「天津」 (圖)
獨島爭端升溫 韓拒日三議員入境 (圖)
微創切腸癌 港婦猝死判不幸
人造眼內置鏡頭 「未來戰士」或成真 (圖)
駐港部隊形象佳 67%港人盼有權參軍 (圖)
特首財爺聯合諮詢 首場晤人大代表 (圖)
公民黨七國咁亂 「選特首」無共識 (圖)
內地婦騙綜援罪成 官斥社署政策涼薄 (圖)
律政司:外傭倘獲居權 至少20萬人申綜援 (圖)
台士林夜市遷地下掀爭議 (圖)
皇馬廣州首訓 C朗卡卡最賣力 (圖)
中移大削海外漫遊費38.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