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5]     我要評論

卓 偉

 《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抄襲網上新聞一案,昨日承認在08年9月至09年3月期間,抄襲其他傳媒機構的網上新聞,在壹傳媒網站發布。壹傳媒代表律師在庭上指管理層對抄襲新聞並不知情,事後兩名涉案職員已被解僱。

 這次壹傳媒涉嫌抄襲網上新聞,是海關的首次執法,原因是以往傳媒從來沒有如壹傳媒公然炒襲剽竊其他傳媒新聞,公然侵犯了他人知識版權,是傳媒從業者大忌。而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以假新聞、不實報道抹黑他人視為家常便飯。《蘋果日報》的造假行徑罄竹難書,遠的如陳健康事件,《蘋果日報》記者為取得「獨家新聞」,竟然自編自導自演的用錢慫恿陳去嫖妓,並一路追蹤採訪,「製造」出「世紀賤男」的報道,之後東窗事發,也只是道歉了事,不以為恥,早已成為傳媒課程的反面教材。

 近日《蘋果日報》又有兩宗令人驚訝的造假報道。日前《蘋果日報》在第二版全版刊登了注明「記者:鞠白玉」的疑似艾未未訪問,更以「全球獨家」為名,頗引起外界注目。但原來這篇所謂的「全球獨家專訪」竟是一篇內地傳媒人士的投稿文章,以散文形式寫出對艾未未的一些觀感。但《蘋果日報》卻據為己有,並將這篇散文「加工」成一篇「假專訪」,更私自將原來作者「鞠白玉」訛稱為《蘋果日報》的「本報記者」。整篇報道根本不是什麼專訪,是名副其實的假報道,作者是假、標題是假、訪問是假,唯一真的是《蘋果日報》對新聞道德的扭曲與捏造。事後「被記者了」的原文作者大肆批評《蘋果日報》惡行,最終只得到一名編輯的道歉電郵,彷彿管理層及老闆不必承擔起責任,這就是《蘋果日報》的一貫風格。

 《蘋果日報》一直對警方有成見,在報道上一貫百般抹黑,但估不到為了詆毀警方又公然造假。日前《蘋果日報》大篇幅報道有三名警員北上嫖妓召妓被捕,內文中極盡繪聲繪影能事。但警方即反駁報道失實,指出報道所指的警員在上述日期根本沒有離港記錄,而內地公安也證實沒有香港警務人員因嫖妓而被扣查,足證報道失實。事實上,有關消息不過是網上的一段傳聞,沒有任何證據,傳媒在引用有關消息時怎可能不作查證?如果《蘋果日報》先查詢警方,這樣的假新聞斷不會出現。然而,《蘋果日報》卻故意不查核,先出街再算,目的顯然是為了損害警隊聲譽,是先有立場再「照單執藥」式的抹黑報道。《蘋果日報》如此造假,有何公信力可言?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廿四味:李怡幸災樂禍危言聳聽 (2011-08-03)
用選票向「粗暴議政」說不 (2011-08-03)
「交通穩定基金」為民非為企業 (2011-08-03)
是誰扼殺了中小企? (2011-08-03)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藏眾多利益交匯點 (2011-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