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是世界「專利王國」,其專利申請量曾經超過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但伊、阿「反恐戰爭」打響後,美軍深陷泥潭10年仍然無法脫身。戰爭不僅耗費了美國的龐大資源,衍生出「金融瘟疫」、「失業率高企」、「國債屢創新高」等令華盛頓感到頭痛的經濟難題,還讓曾經的「專利王國」風光不再。2010年,美國的申請專利量雖仍居世界第一,但份量僅佔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一,而且出現越來越少的趨勢。專利是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專利申請銳減,顯示美國的科技優勢因為戰爭正逐漸消失。

 美國政客撰文認為,他們的發明量數字並沒有「下降」,所佔份量的減少是因為中國等國家的發明增多。這和著名電影《南征北戰》中的國民黨軍官,打了敗仗後辯解說「這不是我們無能,而是共軍太狡猾」的感言同出一轍。世界知識產權在日內瓦發佈的2010年國際專利申請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專利申請總數量為16.3萬宗,比2009年15.5萬件增加4.8%;其中美國4.4萬件仍居世界首位,但同比減少了1.7%;日本3.2萬件居第二,同比增7.9%;德國1.7萬件居第三;中國1.2萬件列第四,但同比增幅高達56.2%。

世界經濟重心轉向東亞

 按照西方知識產權的推算,根據近年的增長情況,到2011年,中國的專利申請仍將快速增長,年度專利申請總量至少達到3.5萬宗,有可能超過日本和靠近美國。據世界知識產權首席經濟學家芬克分析,中國之所以在專利申請上增長快速,與北京致力保護知識產權的努力和成效分不開。美國的專利申請量之所以快速下滑,則與其有打不完的仗有直接聯繫。忙於反恐戰爭的英美兩國,將主要精力投入打仗,忙於應付「金融瘟疫」、「高失業率」和「債台高築」等危機,專利申請當然連續呈現下滑趨勢。

 中國的專利申請增幅竟然可以達56.2%,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中國企業的帶動下,亞洲地區已經變成國際專利申請的火車頭;日、韓等也都乘中國的增長風而快速增加,反映全球經濟重心正向東亞轉移。中國專利申請的增長點主要在數字通訊和數字技術領域,這兩塊領域的發展是當今經濟走向的風向標。中國在數字通訊和數字技術的成就,意味著中國可通過這些領域的進步,催化經濟更快速發展。「數字」領域的領先發展,既可為企業提供更多機會,也預示中國尖端軍事技術將會出現跳躍式發展。

歐洲創新優勢逐步消失

 在中國專利申請量增長的同時,美英的專利申請數字則出現明顯下降,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深陷泥潭的伊、阿戰爭,已經重創了美英兩國重要資源,而戰爭衍生出來的金融危機、高失業率和債務危機等,當然阻礙專利申請的表現。除美、英的專利申請量快速下滑之外,歐盟國家的專利申請情況也不妙,反映歐洲的傳統創新優勢亦正逐步消失,並面臨越來越多新的危機。歐洲國家的債務難題,已經迫使歐盟大大減少創新經費的投入。歐盟一直想要建立統一的專利制度,以提升創新能力,但走向卻與願望背道而馳。

 美國大學集中了世界大量優質人才,在專利申請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經驗,將發明創造轉化為生產力和財富的意識也相當強,這是美國在國家財政緊縮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在專利申請數量上居全球榜首的原因之一。東亞國家專利申請數量快速增長則表明,經濟持續的快速增長,會刺激科技創新活動的發展。中國的中興通訊2010年以1863件專利申請總量,雄居全球第二,華為的專利申請數量雖然只有1528件,但亦穩坐世界第四把交椅。中國企業專利申請量的快速增長,顯示出神州企業的巨大活力。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廿四味:李怡幸災樂禍危言聳聽 (2011-08-03)
用選票向「粗暴議政」說不 (2011-08-03)
「交通穩定基金」為民非為企業 (2011-08-03)
是誰扼殺了中小企? (2011-08-03)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藏眾多利益交匯點 (2011-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