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5]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八一軍旗紅,空軍將領新。2011年年中空軍將領調整情況,隨著各級領導慰問部隊、走訪地方政府等慶祝建軍節活動,陸續通過媒體報道集中「曝光」,主要有濟南軍區副司令兼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張建平調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兼廣州軍區空軍司令,接替已達到任職最高年齡的高守維中將;濟南軍區空軍副司令鄭群良升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兼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徐安祥調任空軍副參謀長,廣州軍區空軍副政委劉展志調任空軍政治部副主任,北京軍區空軍副政委劉健調任空軍後勤部政委,空軍裝備部總工程師馬軍改任空軍裝備部副部長;空降兵第十五軍政治部主任羅益昌升任瀋陽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總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張超金升任北京軍區空軍副政委,空軍福州指揮所司令黃國顯升任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空軍武漢指揮所政委周衛平升任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空降兵第15軍參謀長李鳳彪少將升任該軍軍長,空軍後勤部財務部部長江雨輝升任蘭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長等。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這次空軍將領調整雖屬例行「規定動作」,但數量多、領域寬,涉及到空軍機關和七個軍區空軍,表明將領退出按《軍官服役條例》的規定操作已進入常態,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加大了選拔年輕將領的力度,加強了將領交流的厚度,加快了有發展潛力的將領到更加重要的崗位進行歷練的速度,將領隊伍的年齡結構和知識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較好地體現了中央軍委和胡錦濤主席倡導的「五湖四海」理念。

優秀年輕將領得到重用

 比較典型的是新任濟南軍區空軍司令鄭群良和瀋空政治部主任羅益昌。1970年3月參軍的鄭群良,遼寧省瓦房店市人,曾在陸軍41師當戰士,1974年經部隊選飛入空軍五航校學習,歷任空軍航空兵師中隊長、大隊長、團長、師長,是在部隊逐級成長起來的優秀幹部。1999年國慶50周年慶典時,時任空一師師長的鄭群良,駕駛殲-8B型戰鬥機,擔任編隊領航,帶隊飛越天安門上空。鄭群良2004年任空軍武漢指揮所副軍職司令,2008年任瀋陽軍區空軍參謀長,2010年底調任濟南軍區空軍副司令。羅益昌則是空軍年輕政工幹部的「領跑者」,1964年出生,歷任指導員、教導員、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空政聯絡部部長、空政秘書長、空軍雷達學院政委,2009年1月任空降兵第15軍政治部主任,此次履新後成為最年輕的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

交流範圍進一步擴大

 一是跨區交流加快。如新任廣空司令員張建平, 2010年底由空軍副參謀長升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空司令員,今年5月,他陪同陳炳德總參謀長訪問了美國。張建平在濟空擔任司令僅半年時間。還有瀋陽空軍副政委方聲坤調任廣州軍區空軍副政委,濟南軍區空軍副政委嚴寶發調任瀋陽軍區空軍副政委,瀋陽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秦建輝升任濟南軍區空軍副政委。二是機關部隊交流加速。空軍參謀長助理王衛寧調任瀋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空政幹部部部長堵遠放升任空軍福州指揮所政委,空軍福州指揮所政委武飛則調任廣州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三是兵種交流加強。成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楊傑調任空降兵第15軍參謀長,空軍烏魯木齊指揮所政委郭普校調任空降兵第15軍政治部主任。觀察家指出,加強將領交流,不僅可以增加高級軍官的經歷,積累在各個領導層次的工作經驗,而且有利於改善領導班子結構,便於軍政主官特別是年輕將領開展工作。

閱歷豐富者先拔頭籌

 觀察家注意到,此輪調整的空軍將領中,令人關注是一些曾在解放軍總部和空軍機關的重要崗位工作過的高級軍官,以及「將二代」等,他們的任用崗位和提升速度明顯強於部隊成長起來的將領。這是需要軍隊高層拿捏平衡好的一個潛在問題。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廿四味:李怡幸災樂禍危言聳聽 (2011-08-03)
用選票向「粗暴議政」說不 (2011-08-03)
「交通穩定基金」為民非為企業 (2011-08-03)
是誰扼殺了中小企? (2011-08-03)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藏眾多利益交匯點 (2011-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