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5]     我要評論

蒯轍元

 提高美債上限在大限前達成協議,暫且避免債務違約風險。然而,美債危機並未因此而消除,與之相伴的美國財政危機、美元危機、經濟危機、民主危機如影隨形。圍繞著提高債務上限問題,民主黨(驢)和共和黨(象)白熱化的政爭,可謂是明年大選前哨戰。驢象爭權奪利的政爭惡鬥,政客們以國家利益做賭注的政治秀鬧劇,還將繼續長期上演。因為美債何時消除危機,似乎永遠看不到盡頭。這不僅是美國的悲哀,也是世界的悲哀。

 筆者在《美國債務上限政爭的本質》一文中指出,民主共和兩黨為提高債務上限而大鬧了7月的政爭,本質是為各自政黨的核心利益而戰,為明年大選爭取選票而戰,為政黨和政客們爭權奪利而戰。耶魯大學政治學教授雅各布.哈克、國際法教授奧娜.哈薩韋,8月1日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鞭辟入裡地指出:「美國面臨的不僅是一場債務危機,也是一場民主危機。」在這場美式民主危機中,因「憲法體系不能正常運作,誰都不會成為贏家:總統獲得了單方面的權力,卻失了治國的夥伴,所以不是贏家;國會可以指責總統,但自身變得無足輕重,所以不是贏家;美國民眾承受由此導致的機能障礙的後果,所以不是贏家。」還需要補充的是,國際社會因此而遭殃,所以不是贏家。總之,在美債務危機凸顯的美國民主危機中,沒有贏家,全都是輸家。如此美式民主還要竭力向世界輸出,實在是害己害人,天理難容!

茶黨是最大贏家

 上述《紐約時報》的文章,是從政治法學的理論邏輯和憲法體系視角,推導得出的令人信服的結論。而從白宮與國會、民主黨與共和黨圍繞美債務上限政爭拚殺的現實結果來看,無疑奧巴馬、民主黨是大輸家,共和黨是贏家,而共和黨中的茶黨則是最大的贏家。如今,華盛頓已在流傳一句話:「奧巴馬是總統,但左右華盛頓的是茶黨。」儘管如此,茶黨對民主共和兩黨最終的妥協協議,因未能滿足他們至少減赤4萬億美元的目標,不僅在國會表決時投了反對票,事後仍憤怒地抨擊該協議「令人厭惡」。有茶黨人士指出:「主流媒體在8月1日早上都開始把茶黨稱作公債政爭中的贏家。這只不過是一個安撫我們的把戲」。僅此可見,茶黨得勝而不稱心、受捧而不買賬之意溢於言表。

 從參眾兩院通過的法案來看,共和黨在茶黨強力施壓推動下,基本上堅守了10年削減2.4萬億美元和不增稅的底線,債務上限的上調也僅限於提高至支持到2012年底的水平,還須分三步到位,仍然埋下牽制奧巴馬的伏筆。可以說,共和黨在此次同白宮、民主黨的債務政爭中,寸步不讓,死硬堅持到最後,終於在逼迫奧巴馬、民主黨不得不作出最大讓步的情況下,獲得了全勝。這為共和黨明年大選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雖然說,債務上限提高2萬億美元可支持到明年年底,不再為此政爭,是奧巴馬最著急想要的,其實何嘗不是共和黨也想要的。如果明年大選之時,兩黨仍在為提高債務上限而惡鬥,這不能保證只對奧巴馬競選連任不利,對共和黨選戰而言,也可能是殺傷力強大的定時炸彈。如果共和黨在債務上限政爭中不適可而止、見好就收的話,勢將造成債務違約的災害性風險,不僅其難逃罪責,甚至可能被認定為是罪魁禍首。那樣的話,共和黨明年大選重返白宮不過是一場夢而已。正因為共和黨有如此風險考量,才於最後關頭堅決擺脫茶黨羈絆,與白宮、民主黨達成留有餘地的妥協。可以說,共和黨在政爭搏鬥中的狡計,比奧巴馬、民主黨更勝一籌。

奧巴馬爭取連任不樂觀

 在這場債務上限政爭中,相對於共和黨的全勝,奧巴馬、民主黨可謂全線失守,一敗塗地。首先,由於奧巴馬、民主黨背負政府和執政黨的政治經濟包袱,如果債務上限在8月2日大限之前不能提高,鑄成政府債務違約的災難性事件,奧巴馬作為總統,民主黨作為執政黨,必然首當其衝,明年競選連任勢必化為泡影。只有把債務上限提高到能維持到明年大選之後,民主黨方能避免為債務上限提高問題與共和黨纏鬥耗費精力,延誤選戰。因此,奧巴馬、民主黨不得不在最後緊要關頭作出重大讓步。協議通過,奧巴馬、民主黨當即遭到國內主流媒體抨擊,中下階層廣大民眾憤恨唾罵其軟弱、背叛。奧巴馬的民調直線下降,已達到其執政以來的最低點。奧巴馬、民主黨政府連任前景黯然失色。明年共和黨即便重返白宮執政,仍舊面對債務危機、美元危機、經濟危機、民主危機而束手無策,在台上不安穩,下台也是必然。惡性循環的驢象政爭、爭權奪利的美式民主危機何時了?嗚呼哀哉,美國民主!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廿四味:李怡幸災樂禍危言聳聽 (2011-08-03)
用選票向「粗暴議政」說不 (2011-08-03)
「交通穩定基金」為民非為企業 (2011-08-03)
是誰扼殺了中小企? (2011-08-03)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藏眾多利益交匯點 (2011-08-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