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本地插畫師飯尾太郎於八月會親臨藍田啟田商場,以藍田社區及商場作故事背景,用日本風行的「似顏繪」手法,再配以中國及西洋繪畫技術,即場為市民速寫卡通水墨畫。畫家會以市民的真實面貌及造型為創作藍本,在短短數分鐘內便能畫成肖像,千張面孔將會拼貼成巨型卡通水墨畫於商場展出。大家隨時在畫中找到熟悉的名人,甚至自己的親友與「街坊」。透過這次活動,其實是希望將區內千張面孔繫在一起,構成一幅別具地區特色的藝術品供市民欣賞之餘,亦藉此增加藍田居民對該區的歸屬感,促進社區融和。

因為不寫實所以寫實

 不過,大家知不知道甚麼是「似顏繪」?「似顏繪」一詞來自於日本,早期在日本東京的街頭有一群當街幫人畫人像的藝術工作者,將人像以漫畫的方式表現在畫圖紙上,其所描繪出來的人物畫像,極為誇張,此類的藝術作品在日本,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屬於炙手可熱的創意商品。不過,「似顏繪」原來最早起源於16世紀的意大利,最初以其誇張而詼諧的創作手法為人們所接受。經過幾百年的發展,「似顏繪」的中心已由歐洲轉至日本、韓國、台灣等地。

 「似顏繪」不像肖像畫那麼寫實,它在神似的基礎上允許有些卡通的、誇張成分,令畫家更大的想像和創作的空間。藝術家一般會用簡單的線條勾畫出人物的輪廓,用色大膽鮮明,再者就是賦予每個人物每個背景不同的主題性質,更能展現出每一張作品的獨特性,因為它夠獨特、夠嗆、更能表現出現代人獨有的個性。現在的似顏繪已經不再停留在僅供觀賞的層面了,在日本、韓國、台灣等地,用似顏繪的製作個性的名片、卡通請帖、個性T恤、個性口杯,手機掛飾、個性寫真集等。

 這次邀請的編繪者飯尾太郎原名是黃勵強,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是特約插圖及漫畫工作者。70年代在報章及雜誌繪畫漫畫,他從85年至今已參與近20個本地及國際大型展覽及活動,例如今年初也曾為德田廣場以「稻出好生活」為題創作,將商場、街市的新氣象與繁華,透過獨特的圖畫呈現大家眼前;又或在上年的「樂富藝遊花燈祭」活動中,他和馬穎章(馬仔)即場示範畫功,繪畫8呎高巨型花燈,又聯同本地新進插畫師Jane Lee帶領小畫家一起「藝髹」中秋彩燈,充滿中秋色彩的作品並在廣場展出,讓市民一同分享他們的創作成果。 ■文:阿卡比

活動日期:8月13日至14日,20日至21日,27日至28日(連續三個星期六及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

地點:藍田啟田商場3樓

相關新聞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 (圖)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圖)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圖)
「村鄉」—Zoe Coughlan陶藝作品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皇帝的水上娛樂 (圖)
亦有可聞:林紓的讀書法 (圖)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圖)
詞話詩說:天 眼
百家廊:喝茶(下) (圖)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圖)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思旋天地:春華秋實
詩幻留形:托物喻志的《香港方物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