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阿 杜

 廣州珠江電視台和南方電視台每周有《粵韻風華》和《粵唱粵好聽》等多個粵曲粵劇節目,但廣州這個粵曲始源地卻近年不見有甚麼粵劇粵曲開展,連唯一一個曲藝演唱固定式劇院舞台——西關西華路之彩虹劇場也因裝修而停業了大半年。此場是省港澳唯一一個由廣東曲藝團管理經營的正式場地,以前每晚都有新舊藝人登場,吾等傳統愛好者不少人常由香港駁車前往欣賞,如筆者每月必有三五次,滿足一下對粵藝之緬懷。但近日此彩虹劇院裝修好重開,卻減為每周只有五、六、日三晚獻唱,吾等香港忙人時間上不易配合,由此更憂心連廣州這個粵藝始源祖宗地也場地如斯漸縮為零。《粵韻風華》也漸次成為《粵韻風鈴》—不是「粵韻風零」——化為烏有的零蛋之零,然後粵曲就完成文化歷史之使命,就此成為歷史陳跡了。

 粵劇方面羅家寶、羅品超、紅線女、楚岫雲等巨星級光華收斂後,筆者縱觀這半世紀內之五十年中粵劇後起之秀之巨星級人才似只發在回鄉。如紅遍省港澳之生角梁兆明發自湛江,近年此人來港演出必定滿座;旦角泰斗只有一個李淑勤,則發自佛山。此旦角迄今港澳人還不太熟,唱腔不是千喉一腔之「女腔」,而有點芳艷芬之芳腔和郎筠玉腔結合,看來粵劇也有一、二位超班之接棒人了。

 粵曲方面,小明星腔有超班傳人梁玉嶸,徐柳仙腔有隔代高足陳玲玉。此二位年前常在彩虹登台,也間有來港獻聲,例必滿座。近年常在彩虹登場的後起雋者,星腔如李惠雯、仙腔有吳玉蟬和黃秀冰(陳玲玉高足)。因劇場只開周末五、六、日,她們也不能每晚曲不離口的有永久場地了(吳玉蟬跑了去教英文)。近月在一些社區場地中筆者發現兩位旦喉新血,唱腔婉麗柔暢,唱中有丹田腹腔配合,確是超卓人才。此兩人便是彩虹之青春花旦李娜和香港粵曲名師王德正之高足王君娥,有八成芳艷芬「芳腔」造詣,實天生唱家,惜皆非處於粵曲藝旺盛之年代,堪說懷才難遇也。

相關新聞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 (圖)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圖)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圖)
「村鄉」—Zoe Coughlan陶藝作品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皇帝的水上娛樂 (圖)
亦有可聞:林紓的讀書法 (圖)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圖)
詞話詩說:天 眼
百家廊:喝茶(下) (圖)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圖)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思旋天地:春華秋實
詩幻留形:托物喻志的《香港方物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