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蘇狄嘉

 一班朋友每年一度的北京拜壽之約,今年因主人翁計劃有變,改為遊玩山東。原本一行七、八人,經過增減遞補,出發時已是十八人的團隊,夠得到申買團體機票,只差沒有一個專業領隊隨團出發。

 芸姐號召力不凡,不但在港朋友踴躍參加這趟山東之旅,遠在山東的故友更鼎力支援,協助組織行程中各項安排——酒店住宿、餐飲美食、市內外交通、搜羅紀念品……無不妥當貼心,一班團友衝著芸姐的面子,玩得開心、真箇是賓至如歸。

 我是第二次遊山東了,十二年前陪母親大人參加香港出發的旅行團,也是七日六夜的行程,只是遊覽地點稍有不同。當時以青島為主要遊玩點,繼及泰山、濟南、曲阜,能親臨大名湖及遊歷孔子故鄉,著實開心了一陣子。今次經過芸姐與蕭總的悉心策劃,開展另一個令人嚮往的行程——青島之外,是威海、煙台、蓬萊,幾個使人神往、充滿歷史背景的景點。

 李老師是史學專家,特別為是次行程編印了一份文字資料,在飛往青島的航機上已分發給團員,各人收到後便忙著「做功課」,仔細咀嚼消化,期望「讀書」後,使「行萬里路」的實地遊覽變得更有效果、更深入了解山東的人和事。

 不看不知,山東除了多出美女及美食,還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在這片土地上發現了距今約四五十萬年前的古人類沂源猿人類蓋骨和牙齒化石;出土了北辛文化(西元前5000—4000年)、大汶口文化(西元前4100年)和龍山文化(西元前2500—2000年);產生過齊桓公、晏嬰、孔丘、孟子、孫武、孫臏、王羲之、劉勰、賈思勰、顏真卿、李清照、辛棄疾、張養浩、戚繼光、蒲松齡、孔尚榮等歷史名人……

相關新聞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 (圖)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圖)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圖)
「村鄉」—Zoe Coughlan陶藝作品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皇帝的水上娛樂 (圖)
亦有可聞:林紓的讀書法 (圖)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圖)
詞話詩說:天 眼
百家廊:喝茶(下) (圖)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圖)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思旋天地:春華秋實
詩幻留形:托物喻志的《香港方物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