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伍淑賢

 杜魯福一九五九年電影《四百擊》,男主角Antoine,有天忘了做功課,跟同學蹺課去,在巴黎街頭遊蕩,進了一個荔園般的遊樂場,裡面有個很奇的遊戲機:一個金屬大圓桶,可容五六個人,大家都朝圓心站著,各人背貼著桶的內壁。遊戲機開動,圓桶快速旋轉,不一會,離心力將各人慢慢升離地面,有些連身體也橫了,十分超現實。如是者維持一分鐘多,圓桶慢下來,各人著地,到完全停定,大家從小門出來。最奇的是玩的人當中,有穿西裙套裝和高跟鞋的斯文女人,完全沒有披頭散髮,沒事人一樣走了。

 香港五六十年代的機動遊戲,粵語片裡見過的,有咖啡杯、很小的摩天輪、在水上轉圈的電船仔、碰碰車和音樂旋轉木馬,卻沒見過《四百擊》裡的離心力遊戲機,我也只玩過旋轉木馬和咖啡杯。其實遊戲機基本上都是團團轉圈,不過現代的設計當然高速和刺激得多,愈是使人披頭散髮的愈受歡迎。

 歐洲一些城市如巴黎,街頭有時會見到這類傳統機動遊戲,晚上燈火通明,很是熱鬧。我沒有深入調查過,可能是臨時架起的玩意,或是一門流動的生意。幾年前台北101大樓附近的誠品書店前面,也有個旋轉木馬,不知現在還有沒有。有時忽發奇想,與其建設十幾層樓高的摩天輪,不如在旺角或銅鑼灣,在行人專區弄台旋轉木馬,讓港孩多點接觸那種美麗的經驗。

 另一奇想,是「活化」人力車。以前尖沙咀和中環天星碼頭都有人力車,多是老人拉車遊客坐,叫人不忍,後已取締,但其實有更好辦法。去過京都清水寺一帶的朋友,都會見過很「潮」的日本年青人拉車。他/她們全都健康活潑,拉人力車如跑步做運動般自然。這些「車伕」,身穿改良過的古裝和式勞動服,很型,男的punk頭,女的黑唇膏黑甲油,動作花式多多,可觀性很強,又切切實實為遊人提供優質的觀光服務,香港大可借鏡。

相關新聞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 (圖)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圖)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圖)
「村鄉」—Zoe Coughlan陶藝作品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皇帝的水上娛樂 (圖)
亦有可聞:林紓的讀書法 (圖)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圖)
詞話詩說:天 眼
百家廊:喝茶(下) (圖)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圖)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思旋天地:春華秋實
詩幻留形:托物喻志的《香港方物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