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Zoe的作品反映她對香港土地的感情。

 是不是香港人才認識香港?在香港生活了7年的英國籍陶藝家Zoe Coughlan住在西頁沙角尾,她最近舉行個人展覽,以陶瓷作媒介,表達她對沙角尾附近的地理環境的自身經驗和體會。

 原來,Zoe受到精神地理學家(psychogeographer)的學說影響,如英國的lain Sinclair,所以令她對地質考古學有豐富的認識,加上她對攝影有濃厚興趣,所以她的作品散發泥土味及人情味,反映了她對環境及生活獨特的一套看法與領會。

 其實,精神地理學家或精神地理學是甚麼?英國平面設計師Jonathan Barnbrook曾在一次的訪談中談到psychogeography對他作品的影響,他對psychogeography的定義是:周圍的地理環境對我們的情感和心思狀態的影響,或者是某個地方的古老標誌,或剛到一個新城市時看到的細微東西,人們對這些事物會有情緒反應,但這都是當初設計者始料未及的,這些感覺很難解釋,可能是無聊、鄉愁,也可能是痛苦。

因地而生的感情

 大家或許還記得早前的一些報章提到西貢區有牛隻四處流連,對該區的居民引起不便。Zoe明白西貢在過去的10至20年間,田園耕地幾乎不復見,當時村民所飼養的牛隻逐漸失去作用,甚至被人棄置不顧,讓其自生自滅。動物本身在大自然環境是美麗而自然的,然而這些牛隻在西貢這特定的環境空間卻成為一個衝突,對居民出入往來造成障礙,甚至破壞環境與衛生。如此看來,這個於動物與城市人之間的衝突,責任應由誰負,應如何解決?Zoe其中的一組作品「牛」就是表達她對這議題的想法,牛隻的問題帶出了一些新與舊、鄉郊與市區、外來與地道等的對比思考。她將思緒轉化成影像和文字的組合,並移印至陶泥的磚塊上,成為一幅複合富層次感的影像。

 在另一組作品,Zoe用紅泥做大碗,表達對沙角尾另一個地貌的關注,就是村內的河流。這些碗中印有她用數碼相機拍攝了河流的景象與點滴,同樣地用移印的方法去處理作品的表面,讓觀眾可以看到大自然的單純和美麗,人工化帶來的沉悶單調,及白然環境的凋零。環迴影像被放置於圓形大碗裡,讓觀眾可用個人的想像力重塑河流的面面觀。  ■文:阿卡比

相關新聞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 (圖)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圖)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圖)
「村鄉」—Zoe Coughlan陶藝作品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皇帝的水上娛樂 (圖)
亦有可聞:林紓的讀書法 (圖)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圖)
詞話詩說:天 眼
百家廊:喝茶(下) (圖)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圖)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思旋天地:春華秋實
詩幻留形:托物喻志的《香港方物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