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弘一大師音樂會非常精彩。 作者提供圖片

明 雅

 又到了畢業時節,同學們在驪歌聲中,紛紛告別母校,踏上人生的新起點。說起驪歌就不能不提這首《送別》:「長亭外,古道外,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記得第一次看《城南舊事》,就被影片中那文詞古雅、傷感纏綿的歌詞深深吸引,濃得化不開的蒼涼與無奈深深觸動了每一位觀影的人士。

 這首20年代至40年代就作為新式學堂中教授的學堂樂歌,傳唱至今近百年不衰,除了旋律的優美,歌詞的意境歷久彌新、引人共鳴,相信亦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作詞者何許人?李叔同(弘一大師)是也。李叔同何許人?其好友夏丏尊在《弘一大師永懷錄》序言中有云:「宗師一生,為翩翩之佳公子,為激昂之志士,為嚴肅之教育家,為若戒律精嚴之頭陀,而卒以傾心西極,吉祥善逝。其行跡如真而幻,不可捉摸。殆所謂遊戲人間。」

 弘一大師(俗姓李,名文濤,字叔同)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不朽的名字。他是才氣橫溢的藝術大師,不僅博學多才,集詩、詞、書畫、篆刻、音樂、戲劇、文學於一身,更是傳播西洋繪畫、音樂、戲劇到中國的先驅者,在中華燦爛文化領域中開創了多項先河。他是為國人介紹貝多芬的第一人,所創作的《送別》,雖然改編自西洋曲調,但配上古雅而言淺意深的詞,成為詞與曲渾然天成的經典名曲,歷百載而傳唱不絕。由他親自譜曲填詞的《春遊》是我國最早的一首三聲部聲樂作品,可窺見其在多重合唱上的首創之功;他是中國第一個開創裸體寫生的教師,撰寫的美術史教科書是中國人自行撰寫的第一部西洋美術史;他是中國話劇的首倡者,於留學日本期間,創辦了第一個中國話劇劇團──春柳劇社,演出《茶花女》並擔任女主角,轟動一時;他的書法「樸拙圓滿,渾若天成」將中國古代的書法藝術推向極致;此外,他亦是傑出的教育家,以卓越的藝術造詣,培養出一大批音樂和美術的優秀人才如畫家豐子愷和音樂家劉質平等。

 一九一八年他以三十九歲盛年在杭州虎跑寺皈依了悟法師出家,震驚整個文化界。之後的廿四年,他精研戒律,弘揚佛法,在泉州開元寺創辦南山律學院,創閩南佛教修正院,培養了一大批青年佛學人才,復興湮沒了七百多年的南山律宗,被佛教界奉為律宗第十一代祖。

 他生於亂世,雖然從錦衣玉食中歸於平淡,但愛國愛民之心始終不滅,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其名言:「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雖然出了家,仍以佛教的大慈悲和大覺悟來救國救民。從藝術的巔峰到佛教一代宗師,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雖不敢妄言後無來者,但肯定前無古人。

 早前有幸在香港葵青劇院欣賞了一場以紀念弘一大師為主題的精彩演出《心靈饗宴──愛韻飛揚》,由享譽海內外的台北中央合唱團為聽眾獻上耳熟能詳的《送別》、《春遊》、《隋堤柳》、《悲秋》等多首弘一大師的經典名曲。音樂會尾聲的《送別》由主辦單位靈巧藝術協進會的陳棗莊總監領唱,兩屆校際音樂節笛子冠軍駱霆軒小朋友用悠揚的笛聲,將歌詞中「晚風拂柳笛聲長,夕陽山外天」的意境呈現給觀眾,將整個音樂會推上高潮,給觀眾留下印象難忘的一夜。

相關新聞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 (圖)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圖)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圖)
「村鄉」—Zoe Coughlan陶藝作品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皇帝的水上娛樂 (圖)
亦有可聞:林紓的讀書法 (圖)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圖)
詞話詩說:天 眼
百家廊:喝茶(下) (圖)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圖)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思旋天地:春華秋實
詩幻留形:托物喻志的《香港方物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