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書恐成孤本、珍本了。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老鄭在拍賣場上,拍得朱愚齋一套四冊的《少林英烈傳》。聞之大喜,忙電告索來一閱。鄭老兄十分爽脆,攜書來品茗。在下細細撫書之餘,不禁慨嘆:此類書仔,真的難求也。若遭他人拍得,尤其是被內地大款得之,恐石沉大海矣。

 五、六十年代,這類書仔遍佈街頭巷尾書攤,陳湘記、長興等書局亦見。在下雖然愛讀,亦不計腰中錢,但讀後每拋諸一隅,搬屋之後,就此遺失,一點惋惜也沒有。這種心理,與一些學術機構、大圖書館的主管別無二樣,皆視之如垃圾也。

 朱愚齋和我是山人這類技擊小說家的作品,透過電台講古,當年的普羅大眾,莫不耳熟能詳。朱愚齋的黃飛鴻、陸阿采,我是山人的洪熙官,即得自他們的傳播,深入民間。

 朱愚齋筆下的《黃飛鴻別傳》,資料源自黃飛鴻弟子林世榮的口述,寫來亦算真實,尤其是對武術的描述,更是不厭其詳,娓娓道來。無他,朱愚齋是武夫出身,師從林世榮,對武術的一招一式,自然有根有據。如此寫法,自是拖累了小說情節的發展,不諳武技的讀者,不感嚕囌、沉悶者幾稀矣。

 這部《少林英烈傳》,已沒有了這種寫法,節奏亦明快得多,惟以淺白文言寫之,方今讀者,料難卒讀。

《黃飛鴻別傳》的寫作風格,焉何如此?朱愚齋在《黃飛鴻別傳》序言中說:

 「著者不才,夙抱提倡武術之心,曾撰四大俠四鐵僧軼事布於世。世頗有樂讀之者,自愧學識淺陋,無足以形容武技於萬一,乃別撰一回小說續其後。詎刊將及月,諸友中識與不識,均為不滿,群讓以言,督使重為紀敘武術之文。義不容卻,因復撰粵派大師黃飛鴻別傳。」

 原來如此!及至《少林英烈傳》,不知朱愚齋是否顧及市場需要,再不復「紀敘武術之文」,也不拘泥於軼事,而標明是「武俠小說」,但他在楔子中卻言:

 「余三十年來所紀述者,武壇軼事而外,旖旖溫馨之事,絕少繞於筆端,間有涉及男女私情,亦極簡略,以繪影繪聲動人,未嘗不能,固不感興趣,且不屑為之,蓋余為武人,情場少閱歷,不解風流,率爾操觚,又恐以淺俚貽笑,故本其見聞,萃心紀述武壇名宿軼事,作風一貫不易……」

 不解風流的朱愚齋,行文雖「一貫不易」,但縱觀這書,已無《黃飛鴻別傳》那種細膩描述武技之弊,小說感較強,讀來爽快得多。

 朱愚齋是武人,他著書目的,固是表彰武人事跡,最大的目的還是鼓吹習武,以強體魄,洗除國人「東亞病夫」之名。他的苦心,在《少林英烈傳》中仍可見到。

 這書封面注明是「鐵馬騮秘史續集」,詢諸「淘書專家」鄭老兄,和閱書無數的新亞書店老闆老蘇,俱云從未得睹。嗚呼哀哉「鐵馬騮」!

相關新聞
除了奶茶,還有蛋撻 (圖)
萬千面孔繪於商場 (圖)
用陶瓷 刻劃香港的精神地圖 (圖)
「村鄉」—Zoe Coughlan陶藝作品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皇帝的水上娛樂 (圖)
亦有可聞:林紓的讀書法 (圖)
來鴻:一首百年的驪歌 一個不朽的名字 (圖)
詞話詩說:天 眼
百家廊:喝茶(下) (圖)
翠袖乾坤:遊戲機與人力車
海闊天空:二度遊山東
琴台客聚:又一散佚書面世 (圖)
杜亦有道:懷才難遇
思旋天地:春華秋實
詩幻留形:托物喻志的《香港方物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