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卡梅倫後知後覺講外行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英國倫敦持續多日的騷亂受到全世界高度關注,也將唐寧街10號的紳士們搞得方寸大亂。首相卡梅倫不得不「提早」結束休假返國,指揮警察,慌亂之中卻講了許多外行話。卡梅倫說:「近日騷亂與經濟、政治並無關係,是年輕人道德淪喪和倫敦警力不足所致」。無知論調不僅受到記者窮追猛打,更被西方輿論稱為是「胡言亂語」。倫敦騷亂的主因是由於經濟不景,和英國政府採取的「緊縮」政策。「緊縮」已經在去年開始引發學生抗議、工人罷工、公務員遊行;但卡梅倫後知後覺,沒有引起警覺,以致演變成近日的「瘟疫式」騷亂,說「與經濟無關」、「是由於警力不足」顯然是外行話。

 儘管倫敦當局為了穩定人心,說騷亂已經漸趨平靜,但卻像瘟疫一樣迅速蔓延到英國的主要城市。倫敦大街看上去都是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曼徹斯特、索爾福德、利物浦、諾丁漢、伯明翰等其他城市,騷亂仍在繼續;說明暴亂仍然存在明顯暗湧。警方稱:「已在全國逮捕了1100多名騷亂分子,絕大部分是年輕人,涉嫌搶劫和違反公共秩序,其中最小的年僅11歲」。「絕大部分是年輕人」,說明英國的後一代十分堪憂;11歲還是孩子,在英國卻已經成為疑犯,顯示英國的社會、經濟、教育、文明,都存在極為嚴重、不容忽視的問題。

「緊縮」引發局勢動盪不安

 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英國經濟遭到二戰以來的重創。聯合政府上台後,面對巨額財赤,大幅削減公共開支,採取包括減少四成教育開支的全面緊縮政策。「緊縮」政策導致經濟低迷、就業形勢嚴峻、民眾福利減少、學生就讀困難,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不斷積聚。去年底,幾萬名大、中學生為抗議學費上漲,在倫敦爆發了大規模的示威抗議,並出現嚴重的打砸搶事件,抗議者最後還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造成大批傷亡。今年6月,幾十萬名公務員、教師走上街頭,抗議政府養老金改革計劃,再次釀成暴力事件。

 「緊縮」政策禍延至英國的各行各業,交通部門也不例外。倫敦地鐵、民航等部門員工因不滿工作待遇,亦舉行規模龐大的罷工。英國政府賴以運轉的公務員竟然也走向示威行列。所有這些,已經造成英國社會的動盪不安。英國經濟復甦目前仍不穩定,2011年二季度GDP增長率僅為0.2%,較上一季度下降了0.3個百分點。而美國信用等級被調低、歐元區債務危機越愈演愈烈,對英國經濟發展既不能忽視,又難以預料。經濟低迷不展,民眾心理恐慌和不滿繼續積聚,將為英國的社會穩定帶來災難。卡梅倫如果不明白這一點,英國將無法安寧。

軍隊幾乎參加示威行列

 本世紀初,倫敦「敗家子」不懂得天文地理,以低價大量拋售庫存黃金,導致損失慘重;被華盛頓誘導捲入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英國分別派出了4.6萬和1.2萬官兵,軍費開支全部自掏,花去至少1000億美元。由於倫敦不能像美國那樣以大量印製美元的方式將災難轉移到外國,使英國財政出現前所未有的困難,並面臨破產邊緣。無可奈何之下,英國政府只好採用不得已而為之的「緊縮」政策,大量削減開支,以渡難關。倫敦推出的國防預算削減方案,計劃在未來數年內,除特種及網絡部隊外,大幅削減軍用開支。被傳媒稱之為「自殘行為」。

 英國軍方在去年底的一份聲明中說,為了應付財政難關,「變賣軍事裝備」等都可能成為軍隊選擇。英國新建的兩艘嶄新航母原計劃5年後服役,但由於「差錢」,已經沒有資金和能力為該兩艘航母配備艦載戰機,計劃向法國租借飛機。航母攻擊能力主要靠大量艦載機來完成,沒有艦載機的航母等於是沒有進攻和防護能力的移動靶子,是廢了武功的「壯士」。租借戰機只能使主動權掌握在巴黎手中,花巨資建成的龐大軀殼而成「紙老虎」,顯示英國「緊縮」政策已經傷及軍隊。「租借戰機」一事已經引發部隊官兵極為不滿,且幾乎導致軍人捲入示威行列。

相關新聞
來論:處理外傭居港權須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2011-08-16)
廿四味:黎智英賣大包 反對派困境依舊 (2011-08-16)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副總理送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 (2011-08-16)
政經多面體:配合國家發展是香港成功轉型的基礎 (2011-08-16)
中國日報:李克強副總理訪港的幾大看點 (2011-08-16)
從外傭居港權事件看公民黨的不堪 (2011-08-16)
清算公民黨禍害香港此其時矣 (2011-08-16)
西方走廊:卡梅倫後知後覺講外行話 (2011-08-16)
指點江山:從回歸後居權案看公民黨的禍心與野心 (2011-08-15)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到訪與香港的規劃、變革和發展 (2011-08-15)
優勢互補提速服務業 蘇港合作共創新篇章 (2011-08-15) (圖)
人大對外傭居權案釋法順理成章 (2011-08-15)
東張西望:治疆之策首重發展更柔更硬 (2011-08-15)
法國學者揭露達賴並非那麼「禪」 (2011-08-15)
田園快語:增設租金免稅額 惠及中產夾心人 (2011-08-15)
歐元區面臨的解體風險 (2011-08-15)
自留地:公民乎?攻民乎? (2011-08-13)
梁家傑「4大關卡論」偷換概念誤導市民 (2011-08-13)
中國航母的周邊挑戰 (2011-08-13)
為理明言:應將中暑納入工傷賠償保障範圍 (2011-08-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