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航母的周邊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3]     我要評論

李因才

 在外界的高度關注下,中國改裝的第一艘航母開始出海航行試驗。沒有國家相信一艘改裝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蘇聯廢棄軍艦的中國航母,會對亞太地區的海權結構造成太大衝擊,也沒有國家否認中國發展航母的權利,但航母的象徵權力尤其是中國的快速現代化仍然讓周邊出現了一些雜音。

「大國小海軍」難以持續

 作為安理會成員國、「金磚四國」的老大,中國之所以長期不建造航母,巨大的經費投入以及技術能力限制並不是根本原因,貧窮落後得多的印度就是很好的說明,地理政治的現實考慮才是最重要的因素。鴉片戰爭以來,海權威脅已經深為當時的士大夫所知,但保證陸上邊疆安全一直是帝國防禦重心,即便在新中國成立後幾十年間,北部邊疆仍被視為威脅主要來源,東部海洋國家反成了可供借力的政治資源。

 在80年代中蘇關係和解之後,東部貿易的絕對優勢數額促使北京更加謹慎。努力融入東亞社會,盡可能以利益共沾方式在東亞框架內崛起從而被周邊認可,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政策的重點方向。在這一目標指引下,北京最大可能地迴避了對海權的強調,並竭力以陸地方案解決弱勢海洋力量帶來的挑戰,比如借道不穩定的緬甸和巴基斯坦解決中國的能源運輸安全問題。

 但與此同時,中國海外利益的大面積擴展以及海洋威脅的迅速增長卻使「大國小海軍」的局面難以維持。中國要發展自己的「藍水」力量,以其龐大的體塊又勢必會引起東亞眾多海洋國家的恐懼,包括二戰以來一直在西太平洋區域充當海洋霸主的美利堅的提防和制衡。

地理政治的脆弱敏感

 出於這種矛盾,中國國內一直對敏感的航母建造問題存在爭論。從官方到坊間,都有對航母的優缺點和中國裝備航母可能帶來的影響的激烈討論。支持的一方認為航母的裝備將大幅提升國家的防禦實力,顯著增強中國軍隊的兵力投送能力;而反對者則從全球軍事變革的角度,認為在當今高技術武器大行其道的時代,「航母制勝」已成歷史,由於龐大笨重,容易遭受攻擊,航空母艦反而淪為不折不扣的「浮動棺材」。

 比軍事效用更重要的是地理政治的脆弱敏感,從南到北,西太平洋沿岸國家對中國海權拓展的一舉一動都密切關注。當前,此一地區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造艦熱潮,日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國都提出了龐大的海軍軍購計劃。海權發展與權益爭端交織在一起,導致東部沿海周邊形勢微妙複雜。

 令人玩味的是,就在國防部發言人講話當天,東盟各國海軍司令齊聚越南河內出席海事論壇,應對中國成了他們不言自明的主要議題。雖然兩者之間可能並無關聯,東盟各國也心思不一,但其動向值得關注。

 可以想見,當「瓦良格」號及其之後的航母正式服役,帶著中國的航母編隊試圖穿越美國的島鏈封鎖游弋在太平洋或印度洋海域時,會遭遇到怎樣的阻力。缺乏深藍空間、必需的停靠港灣以及危險的遠洋生存空間,這些都將是中國航母未來的重大挑戰。

 在陸地邊疆漸安、海洋成了最大挑戰的今天,中國轉向拓展海權既是必然之舉,也是可能引發不安穩、喪失外交資源的因素。作為崛起大國,中國每走一步都要謹小慎微,只有採取包容合作的姿態,才是明智之舉。

相關新聞
自留地:公民乎?攻民乎? (2011-08-13)
梁家傑「4大關卡論」偷換概念誤導市民 (2011-08-13)
中國航母的周邊挑戰 (2011-08-13)
為理明言:應將中暑納入工傷賠償保障範圍 (2011-08-13)
西方走廊:國會山演變成選票「鬥牛場」 (2011-08-13)
縱論香港:公民黨屢在居港權問題上「禍港殃民」 (2011-08-12)
廿四味:民主黨為何忍痛將選區讓予公民黨 (2011-08-12)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將「十二五」規劃對港支持化為發展動力 (2011-08-12)
頂天立地:切除訟棍毒瘤 香港才有生機 (2011-08-12)
聲明欲蓋彌彰 公民黨難卸其責 (2011-08-12)
解決護士人手短缺問題 (2011-08-12)
西方走廊:華盛頓「搬石頭打自己的腳」 (2011-08-12)
對證券業改革的一點意見 (2011-08-12)
來論:公民黨與外傭團體言論為何如出一轍? (2011-08-11)
廿四味:公民黨發動外傭官司的時間巧合 (2011-08-11)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李克強來港出席「十二五」論壇意義重大 (2011-08-11)
公民黨吃裡扒外 (2011-08-11)
實事璆事:制定青年勞動力的規劃發展策略 (2011-08-11)
中澳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8-11)
政壇變色龍對遞補諮詢出爾反爾 (2011-08-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