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自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訪港之行,帶來了中央挺港的36招惠港措施,特區政府旋即緊握機遇,由各問責局開展一系列跟進落實工作,確保措施到位發展。

金融:小港股直通車料年內推出

 在一系列「挺港措施」中,在金融方面,有關容許香港的人民幣以FDI(外商直接投資)形式回流內地;透過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投資A股,解除人民幣「滯港」沒出路的問題;以及如何落實被喻為「小型港股直通車」的港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等問題最受關注。

 特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預期,RQFII及港股組合ETF均有望今年內出爐,而人民幣FDI則會在盡快修改管理辦法後推出。其中,港股組合ETF技術問題已解決,目前為推出該產品的成熟時機,有關產品料於深圳及上海交易所均可掛牌。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亦稱,港交所會就推出港股組合ETF盡力作出配合,亦希望能盡快推行,但整個過程仍會小心詳細處理。但相比起當年的「港股直通車」,港股ETF會有明確的額度。

經貿:服務業5年自由化

 在經貿方面,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表示,中央宣布在國家「十二五」規劃末期,香港與內地可藉著CEPA,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是很大的承諾與突破,意味了內地服務專業市場約1.6萬億的商機,正等待香港來開發,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部門理順貿易自由化安排,為香港服務業力爭發展機遇。

粵港:合推多項便民措施

 另外,特區政府亦繼續致力促進粵港交流合作。在8月底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4次會議上,曾蔭權及廣東省省長黃華華,見證了粵港5個合作項目協議的簽字儀式,包括關於穗港合作推進南沙新區發展意向書,促進港企轉型升級,實施CEPA及民生福利工作;粵港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協議,於今年底公布短中期減排方案;關於建立粵港兩地跨境電信網絡嚴重故障應急通報機制合作安排;2011至2012年粵港知識產權合作協議;以及「嶺南通.八達通」聯名卡發行合作框架協議,便利兩地居民在香港及廣東6個城市乘搭公交及零售消費。

 粵港雙方並同時宣布,國務院已批准於明年3月開始,試行粵港兩地私家車一次性過境試驗計劃,容許香港5座位以下的私家車在廣東省自駕遊,進一步打造兩地人民的互動交流。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