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內地對蔬菜所含鉻的標準上限為每公斤0.5毫克,較香港的1毫克嚴謹。學者認為,香港應收緊有關標準,以免港人不知不覺間攝取過量的鉻。

 他指出,鉻質之中的「六價鉻」是工業污染下的毒素,即使浸泡蔬菜,只能去除40%黏附在蔬菜表面的污染物,長期過量攝取有可能誘發肺癌和鼻咽癌。

長期過量攝取鉻可致癌

 中國衛生部頒布的《食品中鉻限量衛生標準》規定,每公斤薯類和蔬菜不得含超過0.5毫克鉻,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則規定,上限為每公斤1毫克。浸會大學有機資源中心主任黃煥忠教授指出,內地的標準不僅嚴格,而且較香港細緻,內地根據世衛建議,將豆、蔬菜、薯等類別釐定不同的安全標準,港府不妨考慮參考內地及世衛的做法,細分項目。

浸泡蔬菜只能去除40%鉻

 黃煥忠表示,鉻分為「三價鉻」和「六價鉻」,前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來源自食物,有助穩定血糖;而「六價鉻」則是工業污染下的毒素,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吸入「六價鉻」會誘發肺癌和鼻咽癌,但科學界目前尚未有臨床證據證實人體攝入過量的鉻會致癌。黃煥忠表示,蔬菜即使浸泡一段時間,也只能去除40%黏附在蔬菜表面的鉻,必須將蔬菜煮爛,破壞植物的細胞,才能進一步去除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香港對鉻含量標準與內地有差距,食品法典委員會現時也沒有為蔬菜中的鉻含量修訂安全標準。中心正檢討現有的標準,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已於今年6月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各地就不同種類食物重金屬含量的安全水平,作為是否修訂香港法例標準的參考。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