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揚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勞雅文)大學科研一般較為偏重基礎或「上游」項目,為能讓其成果用於社會,近年多所港校都已於內地設立機構,推動將研究技術轉移,有關經驗或可供未來參考。其中香港中文大學06年與中科院及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的深圳先進技術研究所,前年獲中央政府批准成為國家級研究所,給予長期僱員名額500人及營運經費撥款,中大指,現時該校有30多位教授不時往來中大與先進所參與研究,亦有20多名研究院畢業生已獲聘用。

港缺工業基礎難發展

 主理中大深圳發展項目的副校長徐揚生表示,香港欠缺工業基礎,且社會仍未建立將科研技術轉移的文化,相對來說內地推動研究成果技術轉移成效更佳。

 他指出,先進所以深圳作為平台進行大量有關工作,研究技術範疇包括機械人及自動化、電腦介面、製造及設計、電子及傳感等,現時該院有達1,300名工作人員,包括約60位中大現職教授及研究畢業生,每年獲得的外部研究資金達2億元,不少成果都能申請專利,去年該院專利申請數字,位列全廣東省所有科研機構的第一名。

 徐揚生又指,除先進所外,中大獨設的深圳研究院大樓亦已接近完工,而校方又計劃與華大基因合組研究院培圳科研人才,以推動兩地科研發展。

工商界認知少怕投資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黃玉山表示,該校10多年前已與北大及深圳市政府合作建設產學研基地,經多年發展,基地已成功孕育多間科技企業,其中由科大首位博士畢業生廖家俊創立的幻音數碼,發展至今更已於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頗見規模。他認為,香港工商界多非科技界出身,對科技產業「不懂做、沒信心、怕投資」,但如結合深圳及珠三角正在冒起中的高新科技產業,正可以互補。

 另外,同樣設於深圳虛擬大學園內的城市大學及理工大學產學研大樓,亦已分別於今年開幕啟用,以促進兩地協作及研究成果孵化。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