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辛世文認為,香港高校技術水平高,有力爭取成為「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的依托單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提出的挺港措施,提出「支持在香港建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以適當形式在香港設立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事實上,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是國家科技發展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已設有超過140個,分布於多個領域促進科技產業化。中國工程院院士辛世文指,現時各省市的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不少都依托於大學及研究所中,港校亦能發揮其優勢,於選定的領域建設有關研究中心。

中心注重科技成果產業化

 根據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信息網資料,中心由國家科技部根據國情需要,統籌規劃及統一安排組建,目前已有14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布於農業、能源、製造業、信息與通信、生物技術、材料、建設與環境保護、資源開發利用、輕紡、醫藥衛生等領域,遍及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

 有關中心旨在探索科技與經濟結合的新途徑,加強科技成果向生產力轉化,面向企業需要,以促進新興產業的崛起,和以傳統產業的升級改造。現時各中心均設有依托單位,除高等院校、科學院及研究所外,部分更會直接依托於相關的科技企業。

 身兼中大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辛世文指,與學術性較強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相比,同為國家級的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更注重科研技術轉移及產業化過程,現時內地部分高等院校亦為中心依托單位,相信港校亦能憑其卓越的水平,爭取設立選定領域的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推動香港高新技術產業化。

兩地加強科技產業園合作

 另外,由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聯合於成都主持的「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6次會議,前日亦討論到有關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措施,委員會將密切跟進香港建設中心的事宜,亦會推動兩地開展科技產業園區的合作,及加強兩地生產力促進機構的合作交流。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