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今次發現部分水源受鉻污染的雲南,一直有蔬菜輸港,蔬菜批發商商會表示,雲南蔬菜佔內地供港蔬菜4成,暫時未受今次事件而減少入貨量,亦未見有市民擔心食用。不過近年本港「直銷菜」問題惡化,商會認為這些非由合格菜場生產的農產品品質全無保證,卻佔本港蔬菜市場的3成,對本港市民的影響尤甚於毒菜,希望政府加強打擊。

內地供港菜 雲南佔4成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袁昌表示,內地供港蔬菜每日約有250車,當中雲南菜佔3至4成,約有1.4萬多公斤,主要包括上海青(小棠菜)、菜心、芥蘭、椰菜花、矮瓜、西蘭花,以至羅馬生菜及沙律用的葉菜等。雲南菜蔬一向受港人歡迎,因為品種多及品質好。雖然驗出內地菜含鉻,但至今未見影響,無論入口及零售量方面都無減少。

 他相信,由於政府有關化驗未有超標,估計短期內對本港影響不大。他指港府在抽驗上雖然已見一定成效,但供港菜蔬量大,未必做到全面保證,希望可以加強監管,「一車700幾件,最多只能抽1、2件,好易渾水摸魚,混入其他不合格菜場的水貨菜,尤其是裝車的時候又無人監管」。他解釋,即使抽中檢驗,亦不一定有事,「買正規菜場的標籤不難,貼到不合格菜場的貨上,扮正規,只要無驗出農藥超標一樣過到關」。

 袁昌認為問題最嚴重的是「直銷菜」,「中間人不經批發商,直接向內地不合格的菜場入貨,再貼上標籤,一車車由皇崗及落馬洲來港派去街市,這些農產品完全無品質保證,除非驗到農藥、重金屬超標,否則不會有問題」。他表示「直銷菜」由2008年開始湧港,情況愈來愈嚴重,「一日50、60車,佔供港菜最少3成,每晚11、12點18區街市都會見到落貨。」

 「直銷菜」主要是由東莞周邊的不合格菜場生產,未經國家質檢,無供港許可,中間人每件賺取10至20元,「一車700件,一晚60車,你話幾好賺!」袁昌表示受鉻污染的蔬菜尚可追溯源頭,這些有問題的「直銷菜」完全無法尋源,比前者更危害,他表示曾多次向政府反映,希望加強打擊。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