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曲靖發生鉻渣污染事件,香港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有3個供港菜場可能受到影響,當局會加強供港蔬菜抽驗,以保障食品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 雲南曲靖鉻渣污染事件影響當地生態,更有可能威脅供港蔬菜質量。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初步確定受污染地點附近有2至3個註冊供港菜場,食物安全中心與國家質檢總局已跟進事件。3個可能受影響的供港菜場,分別為雲南省的「勇記農業開發(曲靖)」、「樂頤果菜(曲靖)」和「陸良田園食品」,每年供港蔬菜總數達數千噸,包括菜心、芥蘭及豆苗等。食安中心表示,內地當局近日已檢驗有關蔬菜樣本,鉻含量測試全部滿意,中心會繼續加強抽驗供港蔬菜,重點檢測蔬菜樣本的鉻含量。

 有環保團體表示,雲南曲靖鉻渣污染事件可能污染當地水源。周一嶽昨日出席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元朗捐血站開幕典禮後表示,受污染地點鄰近有2至3個註冊供港菜場,港府與國家質檢總局已跟進事件,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並會加強抽驗供港蔬菜,以及重點化驗是否含有重金屬成份。

3菜場年供港數千噸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網頁資料,發現該3個雲南省疑受鉻污染的註冊供港菜場規模頗大,其中「樂頤果菜(曲靖)」佔地達5,000畝,種有菜芯等受港人歡迎的蔬菜品種;而「勇記農業開發(曲靖)」及「陸良田園食品」,亦分別佔地1,700畝及700畝,估計每年可供港數千噸蔬菜。

 食安中心發言人則表示,據中心了解,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近日已從該3個註冊供港菜場抽取了13個蔬菜樣本,進行鉻含量測試,結果全部滿意。發言人補充,根據香港與內地的協定,供港蔬菜必須來自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備案供港菜場,以及收購加工企業;食安中心人員則會於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就入口蔬菜進行監察及於需要時抽取樣本進行測試。

食安重點檢測鉻含量

 周一嶽則表示,由去年1月至今年8月,食安中心共抽驗了944個蔬菜樣本作鉻含量測試,結果有6個樣本被驗出含鉻,當中1個超出內地標準水平,但並未超出香港標準,認為有關蔬菜對香港的影響暫時不大。食安中心補充,含鉻的蔬菜包括蓮藕、菜心、納豆、黃豆及莧菜,含量介乎每公斤百萬分之0.07至百萬分之0.6,中心會繼續加強抽驗內地供港蔬菜,並重點檢測蔬菜樣本的鉻含量。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