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與內地科技協作,但專家指,要做出成效,香港政府、社會及院校仍有多方面工作需要配合。圖為科技人員於實驗室工作。 資料圖片

——學者倡人在內地貢獻港 放寬人事政策免雙重稅

 中央政府的挺港新政,包括加強支持香港科技發展,明確推動香港與內地科技創新及產業領域的相關合作,為香港一直陷於困局的科技產業帶來新契機。不過,在落實時如何克服兩地制度的差異,特別是研究資金不能「過境」使用所引起的新挑戰,卻需要大量協調工夫。大學高層及專家學者認為,香港學界及社會都應引入新思維,認可研究人員「人在內地、為港貢獻」的新模式,豁免科研項目雙重賦稅及放寬大學人事政策等,以促進兩地科技協作;而香港政府更需要「Pick Winners」,策略性地選定科技發展範疇及團隊,才能讓科技產業真正做出成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智鵬

港校積極內地設單位申研資

 由於香港與內地制度不同,目前兩地提供的研究資金,除個別少數的合作專項外,基本上都不能「過境」使用,為香港學者參與內地省市級以至國家級的大型科研項目造成障礙。所以現時港校均積極於內地設立實體研究單位如產學研基地、研究院等,再經有關單位申請科研經費,藉以繞過問題。

學者長駐內地易惹爭議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黃玉山表示,有關方法雖能處理研究資金可攜性情況,但亦為大學科研人才的管理帶來新挑戰。他表示,香港學者申請內地資金作研究,通常要進駐內地研究單位一段時間,但從香港社會人士看來,卻惹來「不務正業」的批評,質疑其疏棄香港本土的教研工作,有關爭議需要好好理順。

 他認為,學者專家雖然身在內地,但仍然是為香港做事,社會應該改變舊有理念,商討如何認可有關工作,否則會為未來發展構成不少掣肘;長遠來說,更應考慮將之納入現有制度,確立香港內地科技協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才管理新模式。

兩地賦稅對科研構不便

 主理香港中文大學於深圳發展的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徐揚生則提議,兩地稅務及大學人事管理亦應該鬆綁,以作配合。他表示,港校駐內地科研人員除香港本土稅款外,於內地逗留超過指定期限也需要賦稅,而科研單位亦要面對稅務問題,對科研工作或構成不便。

 徐揚生並舉例指,現時內地與英國的跨國科技協作,也有實施免稅安排,香港亦可以嘗試爭取,否則將不利於推動兩地科技合作。他又表示,港校學者過往只能請假赴內地進行科研合作,他自己早年便因此經常「用盡」假期;隨著兩地科技合作更頻密,大學亦要考慮於人事行政安排作調節,「如於深圳先進所做研究的30多名中大學者,其實只與本部相距45分鐘車程,我們已將他們等同在中大工作,不需要請假;這些便需要大學管理政策配合」。

港府策略性支持發展增成效

 就科技產業協作的未來前景,黃玉山直言,即使克服上述細節問題,以高等院校現有規模投入,亦難成大氣候。他表示,科技產業具有獨特性質,難以單由市場推動發展,需要政府「有為」地做主動,以長遠的眼光「Pick Winners」,即策略性地選取特定的科技範疇及團隊,如環保工業或是新材料等,焦點性地大力支持,才有機會做出成績,成為社會建設新的經濟增長點。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