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盤江江水六價鉻含量遠超環境標準,但該江段江水仍被抽取用於農田灌溉。圖片由綠色和平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雲南陸良鉻渣堆污染事件備受關注,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指出,受污染的南盤江水目前尚未影響到下游珠江的水質。環保部門有關人士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在雲南鉻渣堆污染事件發生至今,已派員赴當地調查,並會繼續關注情況。

當地居民仍用污染水灌溉

 綠色和平前日在京公布於雲南鉻渣堆污染的調查結果,該組織污染防治項目主任馬天傑指出,調查發現,雲南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廠區東南側「龍潭」地區地下水或已受極嚴重污染,該區地下水出水口鉻超標242倍,水稻田中存水鉻超標126倍。該公司鉻渣堆附近南盤江江水六價鉻含量亦遠超環境標準,而目前這一江段的江水仍被抽取用於農田灌溉。調查還發現,鉻渣污染地附近居民持續受威脅,當地居民目前仍在受污染土地上種植水稻,並用污水灌溉。

 至於南盤江受污染的水是否已影響到下游珠江的水質,馬天傑表示,目前雲南處於旱季,江水水量小,流速慢,鉻污染尚難抵達珠江,但要警惕大雨等造成的影響。另外,因為莊稼可能受到吸收影響,故灌溉水問題也需引起關注。對於六價鉻是否已積於植物內,馬天傑表示,還需進一步評估。

 鉻渣是在生產金屬鉻和鉻鹽過程中產生的工業廢渣,具有較強毒性,分為三價和六價化合物,其中六價鉻毒性最大。鉻的化合物常以溶液、粉塵或蒸汽形式污染環境。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