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日前訪港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典禮時特別為該校兩個與內地協作研究單位揭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特別為香港大學主持了「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伙伴實驗室深圳分室」及「粵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事實上,近年香港多所高等院校均已與內地跨境合作建立研究機構,包括港大的4所在內,全港共設有12所獲國家科技部認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伙伴實驗室」,並各與內地一所相關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配對,進行緊密聯繫。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為香港第一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其內地夥伴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港大科學家在03年「沙士」一役貢獻極大,國家科技部及有關部門遂首次批准在港設「國家重點實驗室」,更推動隨後港校陸續獲批多所重點實驗室建立出新的制度模式。

遴選內地精英赴港修博士

 是次港大經國家科技部批准為實驗室建立的深圳分室,設於港大深圳醫院。據了解,實驗室將研究新出現的傳染性病毒肝炎、結核病、手足口病等,除展開合作研究外,港大還將遴選內地精英到港攻讀博士課程,幫助提升內地科研隊伍的學術能力。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管軼曾表示,設立深圳分室除有助爭取國家資金支持,亦能將香港先進的研究項目和理念帶到內地,而內地的傳染病例也大大多於香港,對提升研究水平更是難得的幫助。

 至於「粵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則是港大與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聯合建設。前者設有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組,涉及醫學院16個學系65位專家學者,並針對11個相關範疇如癌幹細胞、血液與幹細胞免疫、眼睛再生、心臟再生等各組成內部團隊;後者近年積極推動有關研究,07年成立了華南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所,現有固定人員超過100人,研究所亦組建了幹細胞海外創新團隊,作為橋樑開拓國際合作。

相關新聞
中央全力落實惠港措施 財金高官密集訪京 (圖)
亞歐博覽會揭幕 多國政要雲集 (圖)
港經貿團新疆淘金
特稿:惠港三十六招 港府緊握機遇
香港人質事件 11%國人不滿
中央挺港新政之:科技合作 (圖)
中央挺科研合作 港需新思維協調 (圖)
港校1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港校有力建工技研究中心 (圖)
副總理揭牌實驗室專研新傳染性病毒 (圖)
科研技術轉移 內地成效較佳 (圖)
雲南供港菜 抽驗全滿意 (圖)
或受鉻渣威脅供港菜場資料 (圖)
內地標準較港嚴格細緻
菜販更怕「直銷菜」冇王管
南盤江污染未影響珠江 (圖)
水務署確保東江水無污染
唐英年讚遇襲警員冷靜專業 (圖)
勒索富商億元 吧女表證成立 (圖)
舊唐樓墜石屎 婦雨傘卸力保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