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將譴責動議納議程 涂謹申犯眾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毛率憤青以暴力衝擊遞補制公開論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身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無視社會各界對反對派示威者暴力衝擊特區政府替補制諮詢會的關注,堅持不將是次事件納入下周一特別會議的討論議程中,只聲言願安排另一個特別會議討論。多名建制派議員及廣大市民對涂謹申的裁決感到失望,指正因為示威者近期表現越來越激動,甚至有暴力行徑,令警方有必要加強執法,而下周一特別會議就是要討論警方執法問題,兩者屬互為關係,絕對應將有關諮詢會衝擊事件納入一起討論,建制派稍後亦會開會討論如何跟進有關裁決。

 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江華日前去信涂謹申,指早前有示威者衝擊遞補機制諮詢大會,造成秩序混亂,並嚴重遏制其他市民的言論自由及表達自由,由於有關行為及事件與下周一的特別會議討論關於「處理公眾集會及公眾遊行的事宜」密切關連,要求加入討論議程之內,並會動議譴責有關暴力事件。

 雖然涂謹申重申反對暴力衝擊的行徑,「退一萬步,即使現場有空位,大會不讓等候者進入,亦不應該衝擊會場」。不過,他昨日舉行記者會,仍然堅持自己的裁決,即不將有關衝擊諮詢會的討論納入討論議程,只會安排另一特別會議討論。

 他聲言,自己查閱了內務守則及徵詢法律顧問意見後,才作出有關裁決,稱諮詢會的衝擊事件與討論議程中兩項有明確範圍的議程,即新大樓保安安排和政要訪港的保安安排有所不同,故只會將如何處理有關衝擊諮詢會問題納入其他事項之中,研究是否舉行另一次特別會議進行討論。

 涂謹申稱,個人意見覺得,政府諮詢會議的保安安排是保安事務委員會的範圍,安排一次特別會議討論是絕對適合的。

黃國健不認同 陳克勤表失望

 不過,多名建制派議員均不認同涂謹申的解釋,指諮詢會衝擊符合保障公眾安全的性質,應納入議程。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形容,諮詢會衝擊與特別會議議程並無矛盾,現時社會上有暴力行徑的示威越來越多,同時警隊為回應社會需要加強執法力度,但許多示威者藉著攻擊警隊執法過嚴來合理化自己的暴力行徑。特別會議討論的是警隊執法問題,這與示威者的暴力行徑絕對有關係,故應將有關議題納入特首會議的討論議程。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亦對涂謹申的裁決表示失望,指有關議題整體上是討論如何維護社會秩序,衝擊諮詢會事件絕對在定義上是相關的。現時社會對有關暴力行徑反響很大,不但是普羅市民,許多公務員團體亦認為衝擊嚴重影響到他們執行公務的安全,因此將有關問題納入下周一的特別會議一起討論,是合適做法。

相關新聞
警務處長曾偉雄:法辦示威暴徒 (圖)
蒙面暴徒難辨 法界籲警 (圖)
特稿:「V煞」起底專頁 疑遭「無間道」炸網 (圖)
四路人馬衝館 「V煞」抗警老手
拒將譴責動議納議程 涂謹申犯眾憎 (圖)
開學日睹V煞暴行 教界憂教壞下一代
梁振英籲沉默大多數齊譴暴行
康文署工會大聯盟 發聲明譴責
全城鬧爆:吳靄儀護短 網民促下台
「自殺男」揮刀追斬 2警自衛轟6槍 (圖)
近年警員執勤鳴槍事件
紅磡荃灣亦襲警 4警受傷
「對唔住xx」想死 疑受藥物影響 (圖)
前線開槍指引 武器可高兇徒一級
消防楊俊傑判意外亡 陪審倡體測無豁免 (圖)
滬同事吞公款怕敗露 15萬買兇殺港女 (圖)
陳志雲未甩難 律政司上訴
心臟開窿科大生 政府願賠15萬 (圖)
2匪扮睇樓劫女經紀
姊弟戀傷人案被告 涉事先購電鋸斧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