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線開槍指引 武器可高兇徒一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員在調查企圖自殺案時,連開6槍制服持刀男子,引起外界不少迴響。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黃程稱,警員使用槍械須按現場環境變化作判斷。有前線警員指出,一般的警員開槍訓練指引,是要求射向對方身體的「最大部分」,並要求警員在遇襲時,可使用較兇徒手持的再高一級別武器制止。

 根據《警察通例》,警務人員可在3種情況下可使用槍械,包括:保護任何人,包括自己,以免生命受到威脅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拘捕企圖逃避警方拘捕的人士,而警方有理由相信該名人士犯有嚴重暴力罪行;平息騷動或暴亂。但以上情況,必須是在不能以較溫和的武力來達到目的時候,才可使用槍械。黃程解釋,警員若遇襲,一般由最低的防禦級別做起,即先口頭警告事主,例如呼叫:「我是警察,別動!」其後可以使用胡椒噴霧,若未能制服事主,會進一步使用警棍及手槍。黃程指出,警員有否需要開槍,須視乎現場環境的變化,而一般警員開槍訓練指引,是要求射向對方身體。

要射身體「最大部分」

 有前線警員表示,一般的警員開槍訓練指引,是要求射向對方身體的「最大部分」,而這部分是否包括心肺等重要器官,指引則沒有說明,故只要對方移動身體,子彈就有機會命中對方的重要器官。他又指出,在使用武器的指引中,要求警員遇襲時,利用較兇徒手持的再高一級別武器制止,如兇徒手持水管,則以警棍自衛,若要使用手槍,則必須是對付在嚴重暴力案件中的兇徒,以保護他人及自身安全。

相關新聞
警務處長曾偉雄:法辦示威暴徒 (圖)
蒙面暴徒難辨 法界籲警 (圖)
特稿:「V煞」起底專頁 疑遭「無間道」炸網 (圖)
四路人馬衝館 「V煞」抗警老手
拒將譴責動議納議程 涂謹申犯眾憎 (圖)
開學日睹V煞暴行 教界憂教壞下一代
梁振英籲沉默大多數齊譴暴行
康文署工會大聯盟 發聲明譴責
全城鬧爆:吳靄儀護短 網民促下台
「自殺男」揮刀追斬 2警自衛轟6槍 (圖)
近年警員執勤鳴槍事件
紅磡荃灣亦襲警 4警受傷
「對唔住xx」想死 疑受藥物影響 (圖)
前線開槍指引 武器可高兇徒一級
消防楊俊傑判意外亡 陪審倡體測無豁免 (圖)
滬同事吞公款怕敗露 15萬買兇殺港女 (圖)
陳志雲未甩難 律政司上訴
心臟開窿科大生 政府願賠15萬 (圖)
2匪扮睇樓劫女經紀
姊弟戀傷人案被告 涉事先購電鋸斧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