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之聲》消息,國土資源部近日透露,我國將逐步擴大有償使用國有土地的覆蓋面。國家土地副總督察甘藏春表示,土地資源配置的最終目標是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提高土地供應和調控能力。

 所謂土地供應雙軌制,簡單說就是通過兩種方式完成土地供應:一是政府無償劃撥國有土地給使用單位;一是通過市場化手段有償出讓國有土地,目前主要是通過招標、拍賣、掛牌三種方式出讓土地。

 甘藏春說,目前我國土地資源配置的非市場程度依然很高。經過近30年的改革創新實踐,城市國有土地基本實現了有償、有限期、有流轉的使用制度,但目前國有土地供應仍然保留著雙軌制。

軍事及保障房仍可劃撥

 甘藏春表示,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最終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下一步,按照資源市場配置的基本原則,縮小劃撥地範圍,擴大有償使用覆蓋面,最終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除軍事、保障性住房、特殊用地可以繼續劃撥使用外,其他用地實行有償使用。

 劃撥土地供給的成本比出讓要低很多。理論上通過劃撥來供給土地是為了滿足純粹的非營利性公共需求,確實應當降低成本。中國土地估價師協會副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俞明軒稱,但現實的情況是,有的政府拿的是劃撥地,卻可能在土地上建起餐廳等經營場所。俞明軒表示,取消雙軌制能夠促進土地資源的合理利用,有利於核算土地使用者的成本。

減少特權 利農民補償

 取消雙軌制能減少特權用地,有利於公平競爭。俞明軒說,所有的非公益的土地使用都應當承擔相同土地成本,取消某些單位用地的特權,讓土地出讓價格由市場來調節,真正實現公平。比如,某些事業單位用劃撥土地建樓,但做的是營利性或半營利性的生意,這樣的話對拿出讓土地蓋樓的其他經濟主體就不公平。

 取消雙軌制對農村土地也將帶來有利影響。俞明軒表示,目前政府劃撥土地主要有兩個來源,小部分從政府的存量地裡劃撥,但大部分是從農村集體土地中徵地後劃撥。此前,由於劃撥土地成本低,承包農村集體土地的農民所得的補償很少。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後,被徵的農村土地出讓價值提高,補償額也可能增加,補償將更到位。

相關新聞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港破最大毒案 檢6億可卡因 (圖)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圖)
港地質公園 升格世界級 (圖)
泛歐債券恐撕裂歐元區 (圖)
專訪著名學者于丹:巧用東方智慧推國學 (圖)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圖)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圖)
坐港鐵遇色狼 最細苦主2歲 (圖)
梁振英:解決貧窮須「膽識」 (圖)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圖)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圖)
填海炸島 內地近半海岸受損 (圖)
周鐵農:對台軍售損害美國人民 (圖)
「肯尼迪詛咒」疑再應驗 (圖)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