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俊文致力改善深水埗區環境,贏盡街坊掌聲。

 在電視劇的虛擬世界,有律師離開中環走到深水埗,為貧苦大眾秉持公義,廣獲觀眾口碑;現實生活中,大律師蘇俊文亦是每日游走中環、深水埗,親身落區服務街坊,堅持不論貧富一視同仁,誓要將傳統舊區深水埗改頭換面,打造成廉潔法治的社區,同樣贏盡當區街坊掌聲。現時深水埗「三無」大廈林立,在無保安、無大閘及無閉路電視情況下,區內治安衛生情況更是每況愈下,居民生活提心吊膽,蘇俊文指出,近幾個季度區內的罪案率持續錄得升勢,偷竊案件頻生,認為要從教育根源出發,教導市民多關心多聽多問,集眾人力量才能夠改變居住的社區。

 打從07年開始在深水埗扎根地區的蘇俊文,4年來每日不停游走兩個180度大不同的生活圈,發覺傳統舊區生活環境出奇惡劣,無數街坊更擔心來者「不懷好意」而堅拒探訪。為改善居民生活狀況,蘇俊文過去不斷關注治安不靖、滲水問題、業主法團爭拗等,盡可能幫到一個是一個,「有需要的人實在太多,盡可能幫得就幫,初時可能轉介或巡區搜查個案,期望帶動其餘個案主動求助」。

改變社區從教育出發

 蘇俊文坦言,過去接獲的法律諮詢個案,大部分涉及業主法團爭拗,質疑法團收受管理公司利益等,但礙於口講無憑及搜證困難,個案根本無從入手,期望可以從教育源頭出發,教導市民多關心多聽多問,以折衷方法避免法團屢出蠱惑,「自身的律師本業,令自己對法例比較敏感,有時法團會根據管理條例進行維修,但部分無必要的維修是有可疑,只是有證據已經交由廉署跟進,其餘的則口講無憑」。

 此外,滲水同樣是困擾居民多年的生活問題,蘇俊文說,過去不斷向食環署及屋宇署的「滲水辦」跟進問題,但經常被「未確定滲水原因」而拖延,其實曾有承辦商以紅外線探測,得知居民的確長期受盡精神困擾,所以一定不會將個案拒諸門外,「他們拒絕的文件字眼,連我都識背,可以想像市民會幾嬲,幸好經過長期爭取,部分個案獲得優先處理」。

兼顧律師地區不言倦

 蘇俊文07年初試啼聲參選區議會選舉,可惜最終落敗,但他服務地區的心從未變,「當然曾經有猶豫過,要兼顧律師及地區兩方面的確辛苦,有時遇上緊急法律個案要處理,地區個案又等不得,唯有日頭落區夜晚睇文件做結案陳詞,好辛苦,但是非常值得,幸好有信仰教我堅持不要氣餒」。

 幾年間的地區經驗,教他學懂做事不能「有勇無謀」,反而要顧全大局以效率辦事,如果未清楚是非黑白就盲目爭取,只會落得「撞板」的下場。蘇俊文形容,地區工作與法律本業不同,完全無法掌握,相反需要團隊合力方能成事,「我落區後深感自己不是超人,無得咩事都包搞掂」。

 蘇俊文在接受本報訪問後報名參選深水埗寶麗選區,截至9月17日,該區並無其他人報名參選。■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港破最大毒案 檢6億可卡因 (圖)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圖)
港地質公園 升格世界級 (圖)
泛歐債券恐撕裂歐元區 (圖)
專訪著名學者于丹:巧用東方智慧推國學 (圖)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圖)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圖)
坐港鐵遇色狼 最細苦主2歲 (圖)
梁振英:解決貧窮須「膽識」 (圖)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圖)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圖)
填海炸島 內地近半海岸受損 (圖)
周鐵農:對台軍售損害美國人民 (圖)
「肯尼迪詛咒」疑再應驗 (圖)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