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向巴菲特偷橋,期望增加稅收,減少財赤。 資料圖片

 美國「股神」巴菲特上月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美國富豪交稅比中產納稅人更少,這番言論看來為力求削減聯邦赤字的總統奧巴馬獻上計策。奧巴馬今天將宣布,建議向富豪徵收額外稅款,確保他們至少與中產納稅人所負擔的稅率相同。然而,由於共和黨拒絕加稅減赤的計劃,預計「巴菲特稅」方案將在國會觸礁。

奧巴馬將於當地時間今日上午10時30分(香港時間晚上10時30分),於白宮玫瑰花園發表的演說中提出這項建議,預計將同時提出其它削赤方案,包括改革聯邦醫保項目Medicare和Medicaid,但「社會保障」退休金計劃則維持不變。據悉,奧巴馬不會提出確實稅率,或說明這項計劃將增加多少稅收等細節。

制度漏洞 交稅遜下屬

 一位匿名華府官員稱,奧巴馬將這項提高富人稅率的方案稱為「巴菲特法規」,原因是參考了巴菲特的倡議。巴菲特在上月的文章中指出,由於稅制有漏洞,使像他這樣的富豪交稅較其下屬還少,他更表示自己能多負擔稅款。

 根據美國稅制,從投資賺取的收入,包括資本所得、利息,以及付給投資經理和對沖基金的「附帶權益」薪酬,稅率只是15%,低於入息稅的10%至35%。鑑於富豪大部分收入來自投資所得,故享有較低稅率。此外,美國社會安全保障稅徵稅起點是10.68萬美元(約83.3萬港元),即使富豪收入超過此數,他們仍只需要與其他總收入剛好10.68萬美元的人支付同樣稅款,形成不公平的情況。

10年可削赤234億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去年有1.44億人報稅,這項富豪稅率法案僅影響其中0.3%的納稅人,不到45萬人。路透社稱,奧巴馬今天公布的建議,預計可於未來10年削赤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形容此舉是「民粹措施」,冀在2012年大選前取悅民主黨選民。

 奧巴馬會將有關建議交給民主、共和兩黨部分國會議員組成的「超級委員會」研究。然而,共和黨已拒絕奧巴馬的增稅和限制高收入者免稅額等多項計劃,且可能視之為政治策略,使這項加稅措施不太可能在國會過關。共和黨成員表示,增加稅務負擔將傷害小企業東主,並因此影響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共和黨斥奧巴馬發動「階級戰」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瑞安昨日指責奧巴馬向年薪超過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的人徵收新稅,是試圖挑起美國民眾的「恐懼、妒忌和焦慮」,他指奧巴馬發起這場「階級戰」將損害經濟增長。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也表示,擔心加稅會扼殺經濟。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港破最大毒案 檢6億可卡因 (圖)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圖)
港地質公園 升格世界級 (圖)
泛歐債券恐撕裂歐元區 (圖)
專訪著名學者于丹:巧用東方智慧推國學 (圖)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圖)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圖)
坐港鐵遇色狼 最細苦主2歲 (圖)
梁振英:解決貧窮須「膽識」 (圖)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圖)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圖)
填海炸島 內地近半海岸受損 (圖)
周鐵農:對台軍售損害美國人民 (圖)
「肯尼迪詛咒」疑再應驗 (圖)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