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克勤(右二)促請政府盡快完成改善單車徑工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雁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曾雁翔)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有上升趨勢,過去3年升21.7%,今年上半年也有1,035宗。民建聯發現,沙田及大埔區有8大單車意外「黑點」,主要涉及單車徑設計欠佳,以單車代步的居民容易「中招」,尤其是假日市區「生手」到新界騎單車時,意外率較高,區內主婦最常遭殃。民建聯建議,港府加快將鐵製的「n形減速欄杆」改為塑膠欄杆、改善單車徑規劃,避免人車爭路、加強執法並立法強制騎單車須佩戴頭盔。

 沙田與大埔區單車徑四通八達,隨著愈來愈多區內居民以單車代步,單車意外飆升。根據警方數據,全港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2007年全年錄得1,572宗,升至去年的1,914宗,今年首6個月也達1,035宗。

主婦騎單車買菜常遭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在沙田和大埔區經常收到居民遇上單車意外的個案,估計今年意外宗數將超越去年水平。他指出,沙田和大埔區的居民喜以單車代步,不少主婦會騎單車到市場買菜,她們亦是經常發生意外的一群;亦有居民為節省數元車費,由住所騎單車到車站轉乘港鐵,面對日漸增加的單車使用者,當局有需要改善單車徑設計。

 民建聯巡視發現,8個單車意外黑點分布於沙田、馬鞍山和大埔。其中5個黑點安裝「n形減速欄杆」,這款欄杆安裝在路口,用以收窄行車空間,促使單車使用者減速。但減速欄以鋼鐵製成,碰撞時對人體傷害較大。此外,如單車正面衝向減速欄,欄杆有機會「卡住」前輪,令駕駛者容易向前拋出。民建聯建議改以3支彈性「塑膠柱」取代「n形減速欄杆」。陳克勤表示,新建單車徑將會採用塑膠柱,但現有單車徑則需要5年方能完全更換,他促請政府加快在2.5年內完成工作。

單車徑與巴士站共用路面

 此外,有部分黑點的路面由於規劃不當危機處處,例如「之」字形路段、單車徑與巴士站共用路面、以及設有迴旋處,令車流混亂等。陳克勤表示,去年11月已經就8個「黑點」的設計漏洞向發展局提出改善建議,包括在可行情況下將「之」字形路改成直路、避免單車與汽車共用路面,並在急彎位置加設減速指示牌和「魚眼鏡」等;當局當時回覆將意見轉交負責部門,但事隔近1年,情況仍未見改善,他促請政府加快落實。

陳克勤促強制單車友戴頭盔

 陳克勤指出,市民的裝備和單車技術不足亦容易引起意外,他將在立法會提出議案,促請政府立法強制騎單車人士必須佩戴頭盔,首階段可強制兒童佩戴,之後才全面實施。他又建議政府設立單車公園,讓初學的單車駕駛者有安全的空間練習;警方應加強執法,檢控逆線行車、在行人路上踏單車等違例人士。

相關新聞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港破最大毒案 檢6億可卡因 (圖)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圖)
港地質公園 升格世界級 (圖)
泛歐債券恐撕裂歐元區 (圖)
專訪著名學者于丹:巧用東方智慧推國學 (圖)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圖)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圖)
坐港鐵遇色狼 最細苦主2歲 (圖)
梁振英:解決貧窮須「膽識」 (圖)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圖)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圖)
填海炸島 內地近半海岸受損 (圖)
周鐵農:對台軍售損害美國人民 (圖)
「肯尼迪詛咒」疑再應驗 (圖)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