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擁有巨額外匯儲備的中國,被外界認為是全球經濟最後一道防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內地媒體引述美國財政部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份繼續增持8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這是中國連續第四個月增持美國國債,目前來看,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債主。手中擁有巨額外匯儲備,那麼是否應出手投資歐洲以解正持續惡化下的歐債危機,並藉此擴大人民幣以及中國經濟的影響力?在剛剛閉幕的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能否拯救歐洲,成為關注焦點。

 據中新社引述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1735萬億美元,比6月份的1.1655萬億美元增持了80億美元。自2010年6月達到1.1112萬億美元規模以來,中國持有美國國債規模已連續14個月穩定在1萬億美元以上。

 數據還顯示,過去四個月,中國已總計增持了286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除7月外,4月份中國增持了76億美元、5月份增持了73億美元、6月份也增持了57億美元。

中國成全球經濟最後防線

 近來,外界熱議擁有巨額外匯儲備的中國是否應出手拯救、並且能否拯救新一輪金融危機如黑雲壓頂般籠罩下的歐洲。在剛剛閉幕的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參會者在設定的議程外,還集中探討了歐洲經濟以及歐債危機的出路,而這一問題,則成為關注的焦點。內地媒體《新京報》在此間刊文稱,外界期盼中國能成為此次歐債危機的「解鈴人」。

 文章稱,論壇開幕式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一句「中國願意伸出援助之手,擴大對歐洲的投資」的表述,被外界認為是中國可能增持歐債的信號。對此,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引述分析人士的話指,中國實際上已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後一道防線,中國可能是歐洲的唯一「救世主」。三星證券亞洲高級分析師維克托.舒維茨也表示,如果歐洲人不能找到解決歐元危機或增加貨幣供應的辦法,那麼除了中國能確保歐元區不失控之外,沒有國家能做到,中國是全球經濟的最後一道防線。

《福布斯》:歐洲應先自救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中國擁有雄厚的外匯儲備,但僅憑中國似乎難以解除歐債危機。財經雜誌《福布斯》15日發表評論文章稱,目前意大利經濟出現難題,如果世界其他國家不願意購買歐洲債券,即使中國出資購買,也難憑一己之力拯救歐洲。經濟學家溫伯格則舉例稱,意大利的債務高達2.3萬億美元,而中國的外匯儲備總共約3萬億美元,且其中大多為美元資產,故中國不可能憑借一國之力拯救意大利,更不用說歐洲。

 《福布斯》認為,歐洲首先應自救,特別是德國等主要歐盟國家在諸如希臘和意大利債務問題上要起到「帶頭作用」,這樣才有利於歐洲的金融穩定。

相關新聞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港破最大毒案 檢6億可卡因 (圖)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圖)
港地質公園 升格世界級 (圖)
泛歐債券恐撕裂歐元區 (圖)
專訪著名學者于丹:巧用東方智慧推國學 (圖)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圖)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圖)
坐港鐵遇色狼 最細苦主2歲 (圖)
梁振英:解決貧窮須「膽識」 (圖)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圖)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圖)
填海炸島 內地近半海岸受損 (圖)
周鐵農:對台軍售損害美國人民 (圖)
「肯尼迪詛咒」疑再應驗 (圖)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