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是「九一八」80周年,當天上午,東北三省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隆重的敲鐘鳴警儀式,用鐘聲和警報聲警醒人們: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昨日是「九一八」事變80周年,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等地百餘城市拉響警報以示紀念。東北三省亦首次共同舉行敲鐘儀式,北京、山東、湖北等地也紛紛舉辦各種紀念活動,警示國人牢記歷史,勿忘國恥。除了官方舉辦的紀念活動,上百萬網友在微博上發帖表達情感,有網友曝光稱有瀋陽男子在紀念活動中焚燒日本國旗。

 「九一八」事變80周年紀念活動以東北三省最為隆重。當地媒體報道,昨日上午9時18分,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在瀋陽首次共同舉行鳴警敲鐘儀式,14響鐘聲,寓意「九一八」事變發生後,東北淪陷14年。三省所有地級城市同時響起長達3分鐘的防空警報,公路上行駛車輛停駛鳴笛,警示後人銘記歷史。當地國防辦稱,今年紀念活動規格將創史上之最,有28名副省級、副軍級以上領導將參加敲鐘儀式。新華社報道,中國內地有百餘城市在昨日上午拉響警報。

 除拉響警報外,東北三省連日來還舉辦了系列紀念活動。 由20名日本二戰參戰老兵及青年學生、研究者組成的日本口述歷史友好訪問團,15日在長春的偽滿皇宮博物院參加了日中口述歷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對過去所犯下的罪行,老兵們表示懺悔並鞠躬謝罪。今年88歲的侵華老兵山下正男稱,在「九一八」事變發生80周年,他特意到長春講述親身經歷的歷史,是希望日中友好,永不再戰。

網上紀念帖達百萬

 《人民日報》昨日發表題為〈勿忘國恥 共襄復興——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的社論。社論回顧歷史,指出「落後就要挨打」是古老中國弱則被辱的沉痛教訓;放眼現實,指出各族人民的堅定團結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展望未來,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集中力量把中國的實力搞上去。

 在各大論壇和微博網站,關於「九一八」事變的紀念帖子多達上百萬,單新浪微博上的紀念帖子已有122萬之多。網友們均表示在「勿忘國恥」的同時要痛定思痛,努力奮鬥使中國發展更加強大。

瀋陽青年燒日國旗

 在微博上還有網友發出照片稱,昨日上午的紀念活動中有遼寧青年男子現場焚燒日本國旗,從網友提供圖片可以看出,該男子所焚燒的只是小型手揮的日本國旗。

 日本媒體報道稱,瀋陽30多名青年昨日在紀念儀式會場周邊焚燒日本國旗,表達情感。焚燒日本國旗的舉動也在網上引發呼聲,有網友建議在紙上繪製日本國旗進行焚燒。不過也有網友對此舉動表達不同看法,希望年青一代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讓中國更強大上。

相關新聞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港破最大毒案 檢6億可卡因 (圖)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圖)
港地質公園 升格世界級 (圖)
泛歐債券恐撕裂歐元區 (圖)
專訪著名學者于丹:巧用東方智慧推國學 (圖)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圖)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圖)
坐港鐵遇色狼 最細苦主2歲 (圖)
梁振英:解決貧窮須「膽識」 (圖)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圖)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圖)
填海炸島 內地近半海岸受損 (圖)
周鐵農:對台軍售損害美國人民 (圖)
「肯尼迪詛咒」疑再應驗 (圖)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