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日前於中西區及離島區報名參選區議會選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15日已開鑼,將選出香港18區區議會共412個民選議席。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新增5個面向全港320萬選民的「超級區議員」下,各黨派的「政壇巨星」擺明車馬背水一戰,搶攻「超級議席入場票」。初步統計各黨各派已初步公布的部署出選名單,有約600人會披甲上陣,尚未包括獨立地區人士。有學者預料這場「立法會前哨戰」是「史上最激,變數最多」的「生死存亡戰」,估計反對派會借炒熱遞補機制或言論自由,以「全港性議題」壓倒地區性議題,為自己增加選舉籌碼;而建制派會以地區服務實績取勝。

 政壇重要戰役開打,依次為區議會選舉、選委會選舉、特首選舉及立法會選舉,而在超級議席效應下,各黨派紛紛派重兵打響區選頭炮(見表)。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作為「首局」的年底區議會選舉直接左右立法會選情,基於「許勝不許敗」,各個政黨為加強政治議價牌面,鮮有地看重區議會選舉部署,形容是次區議會換屆選舉是自1982年選舉以來,「史上最激,變數最多」的選戰。

學者分析民主黨輸唔起

 他續說,是次特首選舉選委由800人增至1,200人,當中區議員議席份額最多,佔75席,區議會結果同時左右選委會提名,甚至是影響特首選舉的重要因素,同樣推動各個黨派勢必力爭上游。

 宋立功以07年區議會選舉結果作進一步分析,認為坐擁50多個區議會議席的民主黨,在今屆區選「押注」最重,因為這場選舉是區議會優化方案通過後的首個選舉,等同「重要試票」,一旦失守就證明他們支持政改方案卻未能開拓中產票源,甚至流失不少溫和票,故此民主黨今仗「輸唔起」,否則「裡外不是人」。

細黨力爭望提高議價力

 同時,部分「拉車邊」有機會坐擁15個區議會議席的小政黨,為提高政治叫價力,也紛紛落場跑。宋立功分析指,現擁有12個區議員議席的公民黨,會期望有多3席的進帳;民協現有6席,但隨著該黨不斷萎縮,更被民主黨及「人民力量」夾擊,有可能6席不保;脫離民主黨自立的新民主同盟,現時有8個區議員議席,預計他們會穩持10至11席,增加談判牌面;而從不積極區選的職工盟亦迫不得已上馬。

 在建制派方面,剛好有15席的自由黨,近年不少黨員先後出走,要穩守15席亦有難度;至於只有2席的新民黨,為提升政治能量,未來亦會招兵買馬拉近距離。

反對派內訌狙擊添亂局

 在區選亂局中,激進反對派的狙擊戰術亦隨時左右戰果。宋立功估計,現時接近4成選區,特別是民主黨等反對派陣營,可能面對空降狙擊,形容區議會的變數是史上最多,「以捉棋為例,首局意義重大,有利緊接的中局及殘局,區議會選舉失守,往後幾場公開選舉亦會受連鎖反應拖垮」,將空前激烈的選情再添變數。

相關新聞
加息急凍港樓市 (圖)
金九銀十褪色 內地樓市「虛降」 (圖)
內地將取消土地供應雙軌制
港破最大毒案 檢6億可卡因 (圖)
史上最激區選 取勝還看實績 (圖)
港地質公園 升格世界級 (圖)
泛歐債券恐撕裂歐元區 (圖)
專訪著名學者于丹:巧用東方智慧推國學 (圖)
「九一八」80周年 內地百城鳴警報 (圖)
中國是否救歐洲惹熱議 (圖)
坐港鐵遇色狼 最細苦主2歲 (圖)
梁振英:解決貧窮須「膽識」 (圖)
街坊大狀蘇俊文 打造法治深水埗 (圖)
單車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點 (圖)
填海炸島 內地近半海岸受損 (圖)
周鐵農:對台軍售損害美國人民 (圖)
「肯尼迪詛咒」疑再應驗 (圖)
奧巴馬擬徵「股神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