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反對派周身蟻 圖「榨乾」徐立之遮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李自明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決定明年8月合約期滿後不再續約,成為全城關注的新聞,一些流言揣測隨之而起。近期因黎智英「獻金醜聞」而周身蟻的反對派政客,突如飛蠅撲腥地空群而出,聲稱徐立之是次離開,是因為他在港大百周年慶期間的保安安排爭議(即8.18事件)後,「責警方,撐學生」,因而受到港大管理層以至「更高層人士」的「政治壓力」,更稱立法會應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是次「被離開」事件。有港大老友向自明透露,徐立之的確是因為「8.18事件」而感到心灰意冷,終決定不再續約,但真正的罪魁禍首,卻是目前擺出一副「大義凜然」嘴臉、指東道西的反對派政客。

迫校長落台扮哭喪

 在維持秩序與自由之間,有一條平衡線,「過嚴」和「過寬」的爭議總是存在,「8.18事件」也不例外。港大老友向自明坦言,反對派在當日爭議中就以「港大舊生」的名義,連日以「政治獻媚」、「縮骨卸膊」等字眼攻擊徐立之,並聲言要對方「下台」;現在卻又突然轉過頭來對徐立之的離開感到「惋惜」,並質疑他不再續約「有陰謀」,這幅「神又係你,鬼又係你」的嘴臉,實令人齒冷。

 老友舉例說,在《蘋果日報》一篇「老中青校友火滾:(徐立之)令我]蒙羞」的報道,就訪問了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質疑徐立之「只顧北望神州,漠視言論自由」,揚言:「徐立之令我]蒙羞,100周年咁重要鴾擗l,竟然係佢做校長,做到如此向錢看。」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亦以「舊生」身份,聲稱「港大已淪為打壓言論自由嚝ヴ捸v。公民黨成員郭家麒,亦和多名醫學院校友在港大校園內「喊驚」,要徐立之下台,並揚言:「我]唔要一個冇方向、冇風骨、冇目標、冇遠見黈晡齱I」

 在邀請學生及校友會面解釋事件時,徐立之更被自己的學生指著大罵。自稱被維持秩序的警員「非法禁錮」、被踢爆為民主黨成員的港大學生李成康會後更聲言:「睇唔到呢個校長有承擔!」

為區選造勢炒議題

 老友坦言,儘管徐立之和警方在「8.18事件」上的看法有出入,但這只是各自角度問題,而且雙方保持互相尊重的態度;真正令徐立之心灰意冷、終決定任滿離開港大的主因,正是反對派極盡侮辱能事的「文攻武鬥」:「徐立之是國際遺傳學領域有關基因研究的泰斗,在科學界地位崇高,在任內持續提升港大學術地位,尤其是在他最擅長的科學研究領域,與多個國家實驗室設立合作夥伴實驗室,提高了香港的科研地位和水平,可謂已『鞠躬盡瘁』。這番貢獻換來的卻是反對派政黨甚至校內學生的辱罵和人身攻擊,任何人都心灰意冷啦!」

 港大校委會成員文灼非昨日在受傳媒訪問時,亦間接證實徐立之的決定「與8.18事件有一些關係」,相信對方是「小心考慮到學生、教師及校友對他繼續做校長的想法」,又直斥有指港大校務委員會向徐立之「政治施壓」之說「荒謬」。不過,曾經侮辱徐立之「冇風骨」的李卓人,就聲言立法會應傳召徐立之及港大管理層交代。另一反對派議員何秀蘭更惡形惡相地稱,就算徐立之離開港大,不代表立會不追究,「唔好以為走鰲N可以唔使薔萿k會交代!」

太政治化學者卻步

 港大老友坦言,這班反對派政客,為爭取政治本錢而借「8.18事件」炒作,種種卑劣手段已迫走徐立之,令香港社會蒙受捐失,竟然仍不心足,為了轉移各界對「獻金醜聞」的視線,還要繼續「消費」徐立之。這種行徑,無論是否得逞,都會令更多國際知名的學者,對香港這個「政治城市」望而卻步,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全體香港人。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周身蟻 圖「榨乾」徐立之遮醜 (2011-10-29)
政經人語:反對派「選特首」 鐵頭仁迫走大狀黨 (2011-07-30)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唻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