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傑「蛇齋餅糉論」是侮辱選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政黨為市民提供服務,是否就意味著選民就會不問情由的投下一票,這顯然是不合情理。選民有獨立思考,不是因為這些小利而隨意給人選票,假如政黨及候選人倒行逆施,做盡壞事,派多少「蛇齋餅糉」都沒有用,原因是選民可以一邊福利照拿,選票卻一票不給。梁家傑一邊說會痛定思痛,一邊就提出所謂「蛇齋餅糉論」的假議題,將選民都說成是貪圖小利,毫無獨立思想的人,如此公然侮辱選民,不但反映反對派尤其是公民黨的精英心態,對服務市民萬般不屑,而且說明他們一心在區內搞政治,並非是服務市民。區選的大忌公民黨全犯了,不敗還有道理嗎?

 區選結果揭盅,反對派雖然多名明星級候選人落馬,但實質得票並沒有顯著減少,民主黨甚至進帳了3萬多票,在議席方面反對派確實未能如民建聯般有所進帳,但各大黨流失的議席仍只在個位數之內,說成是「大敗」明顯是有點言過其實。而《蘋果日報》等喉舌在事後大吹淡風,甚至說成反對派好像全軍覆沒般,反對派各大佬也是面如死灰,目的顯然是要「棒殺」建制派,也是提早打告急牌,意圖在下年立法會選舉製造鐘擺效應,這種伎倆在上屆區議會選舉後已經用過一次,現在又循環再用。可惜建制派並不上當,民建聯、工聯會獲勝後沒有志得意滿,表示繼續做好地區工作,這是大黨應有的胸襟及風度,不似反對派就是一哭二鬧三悲情。

梁家傑堅拒落台問責

 不過,反對派整體不算大敗,但公民黨原雙料議員陳淑莊、副主席黎廣德;重點培養的梯隊郭榮鏗及黃鶴鳴全數落馬,而且得票慘淡,能夠保留議席的都是在區內早有雄厚實力,掛不掛公民黨招牌影響不大,這些人未來是否會留黨也是未知之數。議席不進反減,民望大幅插水,梯隊全軍盡墨,這樣成績肯定不能接受。社民連的陶君行在候選人全敗之後,立即辭職問責,算是表現了從政人士應有的操守;相反梁家傑身為公民黨主席,對公民黨民望及議席高位回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至今仍然嘻皮笑臉,拒不辭職之餘,還不斷找藉口堅拒問責,連基本的從政人士的氣度都沒有,公民黨到了今時今日的地步,又豈是偶然。

 梁家傑指公民黨因兩宗官司被政敵抹黑、扣帽,所以今屆得票少了三千票,而他更搬出所謂的「蛇齋餅糉論」,說公民黨之敗是因為沒有「蛇齋餅糉」,暗指選民貪小便宜而令公民黨失敗。事實上,「蛇齋餅糉論」並非公民黨獨創,不少同樣在區內派「蛇齋餅糉」的政黨同樣在鸚鵡學舌般逢人便說,也不要說《蘋果日報》幾乎每次分析到反對派選情,總說是因為「蛇齋餅糉」。彷彿「蛇齋餅糉」變成了反對派的夢魘,有這幾種武器就能夠輕易在區議會中取得議席,這種可笑的理論只會出於反對派口中。首先,「蛇齋餅糉」是民之所好,也是政黨地區服務的一種反映,任何有心服務市民的政黨及候選人,為市民提供福利不單沒有問題,反而應該讚賞。倒是反對派收取了黎智英的大額獻金,應該沒有缺水之虞,但對於市民利益卻是如此吝嗇,一毛不拔,自然難以得到選民支持。

 不過,政黨為市民提供服務,是否就意味著選民會不問情由的投下一票,這顯然也是不合情理。選民有獨立思考,不是因為這些小利而隨意給人選票,假如政黨及候選人倒行逆施,做盡壞事,派多少「蛇齋餅糉」都沒有用,原因是選民可以一邊福利照拿,選票卻一票不給,如果不是真心支持該候選人,多少「蛇齋餅糉」都沒有用。這樣簡單的原因不但反對派不懂,其政治打手也是照單全收,吳志森眼見公民黨受挫,心急如焚,撰文「批評」選民指「『蛇齋餅糉』就成為了最低要求的指定動作,無論是泛民和建制都不能免俗,當然,如果還有廉價數碼相、長者驗身量血壓,又或搞多一次大廟還神海鮮一天團,區民無法忘懷你的噓寒問暖照顧周到,就會鐵定投你一票。」

歸咎福利服務是諉過於選民

 吳志森小人之心,總以為其他人與他一樣,這是相當可笑的,如果為選民提供廉價數碼相,為長者量量血壓,搞搞旅行就可以得到選票,那反對派為什麼不照做一次,豈不是可輕易打敗建制派?而且,民主黨、民協等同樣有做類似服務,也未必比其他人做得少,但得票卻不及對手,原因是地區服務不只是一些福利服務,更包括與市民的關係,是否真心為他們做事為他們解決困難,立場政綱是否順應民意,種種考量才會決定所投的一票,豈是吳志森般所指有人給他量量血壓就會給人投票,其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就如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所指出,「最重要是街坊來到你的辦事處,找到他的區議員坐在那邊,接受他的投訴,幫他解決問題」,蛇宴齋宴只是添加劑。反對派將失敗全數歸咎福利服務,不是捉錯用神就是諉過於選民,盡顯其不知反省的嘴臉。

 公民黨一邊說會痛定思痛,一邊就提出所謂「蛇齋餅糉論」的假議題,將選民都說成是貪圖小利、毫無獨立思想的人,以區區「蛇齋餅糉」就可以收穫選票,這將選民置於何地?如此公然侮辱選民,不但反映反對派尤其是公民黨的精英心態,對服務市民萬般不屑,而且說明他們一心在區內搞政治,並非是服務市民。區選的大忌公民黨全犯了,不敗還有道理嗎?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廿四味:港人在區選中顯智慧 (2011-11-10)
加速轉型提升質量 內蒙發展創新局面 (2011-11-10) (圖)
梁家傑「蛇齋餅糉論」是侮辱選民 (2011-11-10)
勝不驕敗不餒 放眼未來 (2011-11-10)
中國日報:不知反省沒有希望 (2011-11-10)
對區選結果的思考 (2011-11-10)
從法律觀點剖析外傭居港權案 (2011-11-10)
美心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2011-11-10)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