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黎子珍

 今屆區議會選舉,多名反對派政治明星都遭遇滑鐵盧,輸給知名度遠遜於己的候選人,表面看來令人感到意外,實際上也在情理之中。這些政治明星相繼落馬,主因是疏於地區工作,靠空洞的政治口號惑眾,加上兩宗禍港官司暴露的激進亂港路線,難以得到市民認同,落敗也是情理之中。同時,社民連與「人民力量」兩個黨派在區選中幾乎全軍覆沒,除了因其地區工作乏善可陳外,更說明肆意煽動暴力的手段已激發眾怒,市民紛紛以手上選票予以懲罰,結果更不令人感到意外。

政治明星鎩羽 地區工作是關鍵

 今屆區議會選舉一個特點,就是吸引不少政治明星踴躍參選,其中以反對派最為積極,過去從無參選過區議會的李卓人、湯家驊等都空降參選;雙料議員如李永達、陳淑莊等也參選求連任;一些政黨明星也下水出戰,如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等,令到這屆區選成為近年最星光熠熠的一屆,外界也認為靠這些政治明星的知名度及政黨效應,有機會取得議席。但結果卻出乎預料,多位政治明星都鬥不過扎根地區多年的對手,湯家驊出選沙田第一城竟以1,500票大敗;李卓人從政多年,最終敗給一名工聯會新秀,李永達、陳淑莊也連任失敗。其他如單仲偕、黎廣德有一定知名度及得到政黨力撐的人也未能倖免。過去政治明星在區選大熱倒灶也不鮮見,但少有如這次般大批政治明星同告敗陣,難免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綜觀這些焦點選區的選情,與這些反對派明星對壘的候選人,知名度都不算特別高,但共通點就是扎根地區多年,在區內有政績,工作扎扎實實,如在沙田第一城大勝湯家驊的黃嘉榮,外界未必都認識他,但他在區內服務多年,就算湯家驊挾立法會議員身份空降,依然被打得大敗;又如與李卓人對戰的工聯會劉桂容,雖然是第一次參選,但憑著地區工作成績最終還是打敗了「巨人」;再如李永達、陳淑莊等都是區議會與立法會的雙料議員,更擁有現任的優勢,但同樣被名不經傳的對手拉下馬,當中的勝負關鍵正是在於地區工作的表現,是否真心為市民做實事,這才是區選的最大法寶。

政治牌在區選作用不大

 相反,反對派明星儘管擁有極高知名度,有立法會議員的優勢,但以選立法會的方式去參選區議會,大做宣傳,大打政治牌,找其他立法會議員站台,提出的政綱大多與區政民生無關,在區內不斷製造政治議題,這樣的選戰工程在動輒幾十萬以至上百萬人的立法會議席,可能會奏效,但放在萬多人的小選區內,卻難以得到市民支持。因為市民都知道,現在選的是區議員而不是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就是要甘於做瑣碎小事,服務當區居民。所以,在區選中取得議席沒有其他辦法,就是服務勝過對手,比對手做得更好,以政績去爭取選民。對於這些向來不屑做地區工作的反對派明星而言,自然是毫無優勢。尤其是一些雖然名氣不足,但勤力有餘的候選人,一星期7日幾乎都在地區服務市民,積聚了大批忠實的支持者,就算對方是什麼明星也不怕。反對派的政治明星沒有遵從區議會的規律做事,沒有為市民服務的承諾及熱誠,大敗是情理之中。

 這次區選對於各黨都是一個警示:為市民多做實事才是取勝之道。然而,公民黨黨魁仍然「死不悔改」,說是遭到別人抹黑,對於外界指出公民黨地區工作乏善可陳,梁家傑更指專業人士在無法成為執政黨下,根本無法「扎根地區」,「我都想街坊有問題,梗有公民黨鬘牧鞢A但是你要當W律師及工程師,每日10小時專注社區是好困難」。梁家傑的說法正暴露其精英心態,對於地區工作萬般不屑。既然公民黨如此精英,又何必參選區議會「大材小用」呢?既要參選又不做事,選輸了又歸咎市民要求太高,這又是怎樣的心態?最可笑是,他說沒有執政黨所以無法「扎根地區」,其實兩者根本毫無關係,能否扎根社區看的是政黨是否重視市民的切身利益及聲音,是否真心為民,與什麼執政黨沒有關係,這些推諉之詞說明公民黨到現在都沒有反省之意,這樣的政黨是不可能在區選取得佳績的。

 主流社會排斥激進路線

 更要指出的是,在選前爆發出港珠澳大橋的司法覆核及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公民黨竟然利用司法手段去阻礙本港大型基建,浪費了數十億元的公帑;為數以十萬計的外傭取得居港權大開中門,嚴重損害市民利益。兩宗官司暴露了公民黨司法禍港的一面,也暴露了他們激進的本來面目,職工盟公開支持公民黨的激進行動,同樣受到市民的抨擊。湯家驊、陳淑莊、黎廣德、李卓人的落敗,都與此有關。

 當然,談到激進路線自然不能少了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兩黨在這次區選中也是全線崩潰,社民連派28人參選無一倖免,現任4個議席全失,「人民力量」派出62人參選,只保留到一個議席,絕大部分候選人都是低票落選,包括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激進反對派大敗固然與疏於地區工作有關,但更顯示市民對於激進路線的不滿。最明顯就是在灣仔樂活選區,社民連的麥國風是現任區議員,但面對打著「反暴力」旗幟的白韻竟然大敗。如果單論地區工作,白韻未必能穩勝,正是她打出「反暴力」的主題爭取到市民的認同,得到市民共鳴,事後連麥國風也承認是因為社民連激進路線致敗。又如,陶君行盤踞竹園多年,最終也被一名新人擊敗,原因正是他代表了社民連的激進路線。

 近年本港的激進暴力歪風有所蔓延,當中很大程度在於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的煽動與推波助瀾,市民對於激進反對派的行徑早已大為不滿,但缺乏表達渠道,現在兩黨大舉參與區選意圖渾水摸魚,實際上卻給市民提供了一個表達憤怒的機會,在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有份參選的選區,都受到市民「喝倒彩」和抵制。區議會本來就是注重民生議題,兩黨不但從不做地區服務,而且更不斷破壞社會秩序,衝擊法治,製造對抗,這種立場路線正正是區議會的大忌。於是在選舉中很多過去不投票的市民都被激發出來,支持另一候選人以示對激進路線的不滿,兩黨招牌變成過街老鼠,全軍覆沒正是社會各界不滿的一個爆發。社民連與「人民力量」的慘痛教訓,正說明求穩定求發展是社會主流,任何激進路線都不會見容於香港主流社會,逆潮流而動失敗是理所當然。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政經多面體:區選結果顛覆反對派似是而非的選舉理論 (2011-11-08)
西方走廊:五角大樓欲將太平洋變成「美國內湖」 (2011-11-08)
《爽報》不軌 居心叵測 (2011-11-08)
中國日報:區選結果印證民心 (2011-11-08)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志強時評:區議會選情反映香港主流民意 (2011-11-07)
G20變成了歐元峰會? (2011-11-07)
田園快語:有限度輸入外援紓公院醫生荒 (2011-11-07)
從勞工就業及薪酬看輸入外勞問題 (2011-11-07)
縱論香港:區議會著重民生實績 反對派假「告急」自暴其短 (2011-11-06)
縱論香港:反對派「告急」鬧劇無效 選議員重在民生 (2011-11-05)
廿四味:陶君行須向選民交代獻金醜聞 (2011-11-05)
《蘋果日報》自揭黑金反民主企圖 (2011-11-05)
偽民主派區選難佔上風 (2011-11-05)
自留地:四丑的《打橫砌密碼》 (2011-11-05)
來論:反對派「告急」煙霧下陰招盡出 (2011-11-04)
廿四味:外傭大軍殺到 梁家傑還要欺騙市民 (2011-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