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9]     我要評論

蕭 何

 梁家傑對選舉落敗結果不反省,反而對選民不尊重、不謙卑,以高傲的口氣看待選票流失:是選民誤解和委屈公民黨,附和抹黑公民黨,選民沒有主見。梁家傑以這種忤逆民主的心態看待選舉和選民神聖的一票,不肯反省,輸了選舉,對選民企硬,口出惡言,還配講「民主」嗎?

 公民黨在區選中相比起其他反對派政黨,是大輸家,由上屆的12席減少至7席,與「人民力量」僅得1席比較,算是好一些。這兩個黨的共通點是一起發動了「五區公投」,當時只得17%的低投票率。這回湯家驊、陳淑莊兩個明星級人物,都大敗在無知名度的對手之下,說明公民黨之敗,同其激進路線有關。

推諉敗選責任 缺乏民主器量

 稍有民主觀念的候選人,一定會接受選舉結果,接受選民選擇,承認失敗,誠懇檢討得失,特別是注意在哪些地方違反了選民的意願和利益,然後糾正,再捲土重來。但公民黨沒有民主的氣質和量度,黨魁梁家傑面對失敗,不總結得票大跌的原因,不找出政治明星敗在小將手下的因素,反而大放厥詞:「早前港珠澳大橋及外傭的官司,成為對手抹黑及打壓的材料,導致落敗」,「很奇怪不知道那些票從何而來」。

 「不知票從哪裡來」這句話,蔑視選民,踐踏民意,這是對選民抉擇的最大侮辱。選民不喜歡公民黨,不把票投給那些大明星,難道是錯的嗎?市民紛紛反對和批評公民黨挑起司法覆核,浪費65億元公帑,令工程成本大升,令專業人士和建築工人無工開,難道是錯的麼?大量外傭可申請居權衝擊香港的入境防線、令失業率和福利開支急升,難道港人不惱怒嗎?有民主,就要表達訴求和不滿,以選票講話,這是民主生活的具體行動。政黨若懂得民主,就要接受選民的抉擇,改正自己違反民情的做法。不知選票是來自民意,這是公民黨的低智和悲哀。

不肯服務市民反侮辱選民

 很可惜,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是「偽民主派」,他內心對選舉結果不反省,反而對選民不尊重、不謙卑,以高傲的口氣看待選票流失:是選民誤解和委屈公民黨,附和抹黑公民黨,選民沒有主見。所以,公民黨是民主的受害者,公民黨「維護港人的人權和法治」,反而受罰,「民主之路很難行」云云 。朕即民主,公民黨的票少了,乃是選民出問題。公民黨無錯,是選民負了公民黨。

 在這種「選民有錯有罪」的邏輯下,陳淑莊經常缺席區議會、簽了名就開小差是對的,選民老找不到她也是正常,議員若在地區做實事服務選民是無聊的,是把自己下降至「通渠佬」層次了。黎廣德挑動叫停了港珠澳大橋,沒有服務地區,空降南區海灣選區,僅得309票,僅及自由黨馮士耕970票的三分一,也是因為他被抹黑了的緣故,選民都沒有常識和良知了。眾人皆污穢,唯公民黨聖潔?公民黨以這種忤逆民主的心態看待選舉和選民神聖的一票,不肯反省,輸了選舉,對選民企硬,口出惡言,還配講「民主」嗎?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政經多面體:區選結果顛覆反對派似是而非的選舉理論 (2011-11-08)
西方走廊:五角大樓欲將太平洋變成「美國內湖」 (2011-11-08)
《爽報》不軌 居心叵測 (2011-11-08)
中國日報:區選結果印證民心 (2011-11-08)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