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9]     我要評論

馬 彥

 反對派力圖社區政治化以從中搶位取利的計謀不能得逞。區議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愛國愛港陣營用汗水灌溉社區的名言,說明真誠實幹是廣獲市民認同的金科玉律,口講政治不事實務者,區選中總會自食其果。實幹派議員在全港區議會佔了上風,香港的社區發展,未來只會更加明朗。

 利用政治情緒和意識形態製造敵對矛盾是反對派從未放棄的策略。抹黑民建聯、工聯會和其他獨立無黨派人士等一眾愛國愛港參選人「保皇」,一直是反對派著力強化的形象。他們侮辱建制派守舊迂腐,盲從附和,無心問政,這些言論在今屆區選中仍可見諸反對派大大小小的競選宣傳中。可是,真理是不會被惡言所能隨意抹黑得了的,今次區選結果說明選民不認同反對派對愛國愛港人士所抹黑的形容,選民仍然認為務實親民的建制派作風確能為社區帶來希望。

 相反,選民偏偏不支持只會抹黑他人、製造對立情緒的搞事分子,雖然反對派同樣指建制派抹黑他們,但是反對派區選落敗,這也不是幾句抹黑宣傳就能造就的定局,選民對反對派的不滿程度可想而知。

 利用道德高地將社會議題政治化,在今屆區選中反對派不但未能藉此獲取政治好處,反而因為主張倒行逆施,自食其果。公民黨原意要在港珠澳大橋上搶佔環保高地,在外傭居港權事件上力爭法治人權上風,其他黨派也極力鋪陳遞補機制和區議會委任制等政治課題,著力賣弄自己的政治道德偏好。可是選民未受這些政治傾向左右,廣大選民仍然選取有堅實基礎的愛國愛港人士為他們服務。他們看到反對派的政治主張,不但認為無助社區發展,而且感到在政治議題上吵鬧,會令人精神疲憊。人民力量只保一席,社民連更全軍盡墨,突顯了暴力政治和激進路線非常不受選民歡迎,在社區內根本沒有存在空間。

明星效應已非勝選法寶

 追求明星效應是反對派另一個吃政治老本的策略,可是李永達、黃成智、湯家驊、陳淑莊、李卓人、陳偉業、陶君行、梁國雄及曾健成等反對派名人未能空降成功或順利連任,說明明星效應在香港從政環境中已經不成勝選策略的主流。工聯會陳婉嫻雖在區選前數月復出,可是她已在黃大仙服務地區三十年,即使養病期間地區工作仍未間斷,和湯家驊空降沙田第一城選區的抽水企圖形成強烈對比,這也說明建制派致勝絕非僅靠自身明星效應一步登天,務實勤幹獲取認同仍是建制派的選舉作風。

 「用汗水灌溉社區」是許多愛國愛港的區選參選人從政口號,今次區選結果再次驗證這絕對不是空話,企圖政治空降投機搶位的抽水分子都不會得逞。反對派頭頭將落敗歸因於建制派動員能力強勁,建制派不否認有強大的動員能力,這種能力正是日積月累從民生工作中所集結的強大力量,只事抽水投機者不知就裡,自是吃了酸葡萄般胡扯過去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政經多面體:區選結果顛覆反對派似是而非的選舉理論 (2011-11-08)
西方走廊:五角大樓欲將太平洋變成「美國內湖」 (2011-11-08)
《爽報》不軌 居心叵測 (2011-11-08)
中國日報:區選結果印證民心 (2011-11-08)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