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9]     我要評論

楊志紅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綜觀區議會選情,反映了香港的主流民意。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是當前香港主流民意所向,建制派候選人順應「三求」民意,得到選民認同和支持,反對派候選人悖逆「三求」民意,受到選民懲罰。今屆區選選情空前激烈,各政黨為爭取最多議席,紛紛派出強兵出戰,而且有多位「政治明星」參選。但選民仍然重視候選人服務街坊實績,不太理會空泛的政治議題或炒作,也不被反對派政黨大打「告急牌」左右,既說明區選民生為重的特徵不容易被政治化,也說明選民的理性和成熟。

 第四屆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力量成績喜人,反對派陣營則矛盾百出。選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翌日的記者會上「檢討」區選結果,他故作「天真」地表示,「很好奇不知道那些票從何而來」,又抹黑「有政黨竟然可以衝著香港的法治和人權做誤導」,還侮辱選民為「蛇齋餅粽」而投票給「只是派福利派實利的代理人」。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強調,民建聯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共取得136席,是努力的成果,並非靠抹黑派禮品搶票,譚耀宗多謝市民支持和信任,承諾督促所有當選人落實政綱,做好區議員的職責。

公民黨企圖掩蓋匱乏服務實績死穴

 從公民黨的認識和態度來看,是不知悔改而且態度惡劣。在投票前夕,一邊陰招盡出,搗鬼有術,以圖撈取選票。其陰招不勝枚舉,筆者僅舉出兩招:1.扮被抹黑實則大肆抹黑建制派,公民黨種種倒行逆施禍港殃民,受到市民和輿論抨擊是理所當然,但公民黨卻倒打一耙誣衊建制派抹黑他們,顛倒是非博同情,並趁機大肆抹黑建制派候選人是「通渠佬」,選民是貪圖「蠅頭小利」,企圖抹殺建制派候選人的長期地區工作實績。梁家傑在翌日的記者會仍然玩弄扮被抹黑實則大肆抹黑建制派的伎倆,仍然在侮辱選民智慧;2.公民黨在投票前就故作天真「質疑」建制派的「鐵票從何而來」,選後仍「很好奇不知道那些票從何而來」,完全罔顧區議會攸關社區民生,合格的區議員必須扎根基層、熟悉民情、熱心服務街坊、真心為居民辦實事,建制派候選人的票源就從此而來,梁家傑「扮天真」,是企圖掩蓋公民黨罔顧地區民生,嚴重匱乏地區服務實績的死穴。

民建聯真誠為港得到市民認同

 民建聯的宗旨是「真誠為香港」,民建聯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這一宗旨。民建聯一直堅持愛國愛港的立場,扎根基層,服務市民,廣獲社會各界的認同與稱讚。其真誠為香港的理念,可謂深入人心。經過19年「一步一腳印」的發展,民建聯已成為香港最大政黨,成為香港首個擁有2萬名會員的政黨。在民建聯成立19年黨慶活動上,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民建聯是政府重要的夥伴,能是其是,非其非;民建聯貼近民意,反映民意,並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就政策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讓政策可以落實,市民可以受惠。曾蔭權並強調:「疾風知勁草,『真誠為香港』的政黨,始終會得到市民認同。」民建聯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共取得136席, 是努力的成果,也是得到市民認同的最佳顯示。

指標性選區更能說明問題

 今屆區選中一些指標性的選區,更能說明順應「三求」民意得認同,悖逆「三求」民意受懲罰。公民黨雖然出動多名「政治明星」,如陳方安生、李柱銘叫陣,但湯家驊、單仲偕、陳淑莊、黎廣德都全線「崩盤」。公民黨由於「五區公投」、港珠澳大橋案和外傭居港權案對公帑造成巨大損耗,對社會利益造成巨大破壞,都積累起民憤,再加上公民黨捲入黑金政治醜聞,公民黨愈來愈神憎鬼厭。公民黨出賣香港,市民表示要在選舉中讓公民黨「票債票償」,公民黨果然在區議會選舉受到選民懲罰。 

 今屆區選凸顯選民不接受激進路線。兩個激進政治暴力政團,其中「人民力量」派出62人參選,只有1人當選;社民連派出27人參選,全軍盡墨。80後的陽光勵進會社長丁志威以無黨派人士參選黃大仙竹園北選區,對戰社民連主席陶君行。陶君行自從1991年當選黃大仙竹園北區議員後,席位一直穩如泰山,今屆敗給丁志威,痛失竹園北老巢。陶君行比起社民連老幫主黃毓民來,在粗暴無理、熱衷於政治暴力方面,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今年9月1日社民連、「人民力量」V煞暴徒衝擊遞補機制論壇,引發全城公憤,顯示社民連、「人民力量」的暴民政治已走火入魔。被街坊親切叫做「新丁」的丁志威以溫和的態度服務社會,以逾千票擊敗號稱「魔鬼政客」的陶君行,說明社民連的暴民政治不得人心。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此外,愛國愛港政團及獨立參選人在多個指標性選區擊敗反對派的「政治明星」,工聯會「小花」劉桂容初試啼聲,就擊敗職工盟「巨頭」李卓人;民建聯候選人朱麗玲在葵青荔華選區擊敗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民建聯葉國謙在觀龍選區擊敗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工聯會陳婉嫻在龍上選區擊敗「人民力量」任亮憲及民主黨林偉基;民主黨亦在多區遭受挫折,包括副主席單仲偕、立法會議員黃成智等均落敗收場。

 區議會專責處理地區事務,與民生息息相關。候選人全心全意全力為居民服務,最能體現「有一分耕耘,有一分收穫」,最符合地區居民的利益。儘管今屆區選被視為明年立法會「超級議席」的「前哨戰」,對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亦有影響,並有多位「政治明星」參選,但選民仍然是注重候選人的地區工作實績。這說明辦實事、講政績,是區議會永恆的基調。今屆區選沒有如原先估計那樣出現政治化的趨勢,有利保持區議會的一貫民生特徵和服務職能。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政經多面體:區選結果顛覆反對派似是而非的選舉理論 (2011-11-08)
西方走廊:五角大樓欲將太平洋變成「美國內湖」 (2011-11-08)
《爽報》不軌 居心叵測 (2011-11-08)
中國日報:區選結果印證民心 (2011-11-08)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