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9]     我要評論

柳頤衡

 「人民力量」在今次區議會選舉打正「票債票償」旗號,在40多個選區狙擊民主黨及民協。選後民主黨及民協異口同聲與「人民力量」「劃清界線」,強調彼此已非同路人,「已經無什麼好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卻未如其他兩黨般與採取激烈路線的「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劃清界線」,只說必須「痛定思痛」,並稱公民黨比較有條件做中間人與兩方溝通云云。

 「人民力量」是從社民連分裂出來,分裂的原因是權鬥,並非激進暴力路線有變,因此這兩個暴力政團可合稱為「人社黨」。「人社黨」90人參選,只有「人民力量」1人當選,近乎全軍盡墨,反映市民對暴力政團的厭惡。「人社黨」狙擊民主黨及民協,志不在當選,只在以「鬥激」吸引少數激進選民。

 「人民力量」幫主黃毓民表示,他們派出62人參選,只有1人當選,在該62選區中,一共有21萬多人投票,獲票約2.3萬票,約佔11%。黃毓民稱「票債票償」運動失敗,他們會深刻反思,但不會放棄原則。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宣布辭任主席一職,他揚言社民連會一如既往,仍會以暴力抗爭,希望市民明白他們的理念云云。黃毓民的「不會放棄原則」和陶君行的「仍會以暴力抗爭」,說明「人社黨」頑固堅持「鬥激」路線。

 「人社黨」堅持「鬥激」路線,與立法會分區直選比例代表制有百分之十左右選票就可佔到一席有關。「人社黨」明目張膽「鬥激」,雖然社會主流對其反感、討厭,但只要對社會極端不滿的百分之十左右選民樂於看他們做騷,激進分子便「得米」撈到一席,故樂此不疲。

 公民黨至今仍不願與「人社黨」「劃清界線」,是因為公民黨已從一個標榜中產專業的溫和政黨,墮落為與「人社黨」沆瀣一氣的激進政黨。去年「五區公投」,公民黨向社民連投懷送抱,上了社民連的賊船,令公社兩黨最終在政治光譜中合二為一,撕去了公民黨「溫和民主派」的面具。但「人社黨」與公民黨的激進方式又有區別:「人社黨」的激進是大搞議會暴力和議會外的暴民政治;公民黨的激進則是濫用司法程式,涉嫌「包攬訴訟」和蛻變為一個「包訟集團」,為一黨和一集團私利專倒香港人的米,專搞政治上的「顯性獨港」和經濟上的「隱性港獨」。

 公民黨墮落為疑似癲狗、長毛之流的激進政黨,被輿論譏為「美女與野獸的亂倫」,這種「政治亂倫」的結果,是陪「人社黨」鬥激,公民黨陪葬。今屆區選可看出這種後果,公民黨派出42人參選,僅7人當選,勝出率只有六分一。公民黨7名當選人都來自12名爭取連任的區議員,不但少了5 席,更沒有爭取到新議席。公民黨多名「政治明星」如湯家驊、陳淑莊、黎廣德全線「崩盤」。在反對派當中,只有幾乎全軍盡墨的「人社黨」輸得如此狼狽,但「人社黨」卻志不在當選。

 另一發展方向可能是,公民黨與「人社黨」鬥激爭奪明年立法會議席,因二者都要爭奪百分之十左右的激進選民,屆時「人社黨」狙擊的可能不再是民主黨及民協,而是公民黨,「美女與野獸的亂倫」,會變為「美女與野獸的噬咬」,那將是公民黨真正為其激進路線陪葬之時。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政經多面體:區選結果顛覆反對派似是而非的選舉理論 (2011-11-08)
西方走廊:五角大樓欲將太平洋變成「美國內湖」 (2011-11-08)
《爽報》不軌 居心叵測 (2011-11-08)
中國日報:區選結果印證民心 (2011-11-08)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