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近年熱衷製造政治對抗,疏於地區工作,以為憑著炒熱區選就可以彌補地區工作的乏善可陳,一大班立法會議員政治明星以為靠著知名度就可以空降奪取議席,但他們在地區上根本一片空白,沒有對市民做過任何好事,結果全部低票落敗,也是意料之內。選舉失敗是民意不滿的總反映,反對派應該反省自身的禍港行為、疏於地區工作的死穴,向市民謝罪,而不是歸咎於什麼「分票」與「抹黑」致敗,營造受害人的形象,自欺欺人。

 區議會結果宣布,反對派議席有所萎縮,民主黨議席數目與上屆相較,減至47席,公民黨則只有7人當選,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山頂連任失敗,湯家驊空降沙田第一城輸1500多票,堂堂立法會議員被打得一塌糊塗,難怪他說要考慮是否參選下年立法會選舉。而公民黨取得的7席,其實大部分與政黨無關,他們當中絕大部分是帶兵投靠公民黨的,早已在區內工作以至任議員多年,這次面對全民聲討,基本都是靠自身的地區票當選的,如梨木樹東的陳琬琛,相反公民黨的名對他們只有弊沒有利,從中可見公民黨如何在區內成為過街老鼠。而民協議席也同樣減少,雄心壯志的李卓人輸給工聯會區選新丁,還有人民力量、社民連的全線崩塌。

參選人落敗因疏於地區工作

 反對派各黨全線在區選受挫,說明了一個情況,就是市民對於反對派的不滿並非只在於某一兩個政黨,而是對整個反對派陣營的倒行逆施感到不滿。公民黨爭取外傭居港權及阻停港珠澳大橋兩役引起民意的最大反彈,兩名立法會議員、副主席黎廣德,加上與官司有關的所有參選人無一倖免,說明市民正是用手上一票懲罰公民黨,完全是自發的行動,與什麼「抹黑」沒有關係,更不是人民力量自吹自擂的什麼「票債票償」運動可以比擬。一直支持公民黨司法禍港行徑的職工盟、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反對派都要同樣負上責任,而民主黨在事件上立場左搖右擺,又撐又切割,毫無黨格的表現也引發反感。可以說兩宗禍港官司是反對派失敗的主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反對派近年熱衷製造政治對抗,疏於地區工作,以為憑著炒熱區選就可以彌補地區工作的乏善可陳,結果陳淑莊在山頂的出席率只有2成,一大班立法會議員政治明星以為靠著知名度就可以空降奪取議席,但他們在地區上根本一片空白,沒有為市民做過好事,市民知道選了這些議員對地區毫無好處,結果全部低票落敗。反對派正事不做,政治議題引起反彈,失敗是意料中事。

 可笑的是,反對派事後還不知反省。玩火自焚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完全沒有提到自身的責任,在面對選舉大敗時沒有負起責任下台謝罪,反而一而再的推卸責任,指公民黨因為在外傭居港權案及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官司中,受到政敵的抹黑,衝擊香港法治及人權,誤導選民,他感到十分詫異。做了禍港勾當受到市民用選票懲罰,這是民主的反映,梁家傑有什麼好詫異,是詫異輸得太少嗎?梁家傑的說法才真正令人詫異。可以預見,反對派各陣營的領導層,都不會為選舉失敗承擔責任,都會不斷尋找理由「過骨」,待風頭過去後再繼續擔任黨魁黨主席,就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似的。

反省禍港行為 改弦易轍向市民謝罪

 然而,反對派提出的兩個敗選理由相信連自己的參選人也會面紅。看看選舉結果,李永達、單仲偕等「大佬」落馬有哪個是因為人民力量等分票而出現的?就算是將他們的票合起來也多不過對手,將所有議席算算,因為所謂的分票效應而落敗的反對派參選人寥寥無幾,這正是地區工作不獲市民認同的表現,民主黨還在埋怨什麼?就是退一萬步說,分票也是選舉策略的一種,選舉贏是贏,輸是輸,不能說因為別人分票而輸就是不公平,這是輸打贏要的無賴行為。但是在區選上卻經常聽到反對派在重複又重複,這是無反省之心的表現。至於公民黨所說的「抹黑論」更是本末倒置。首先,批評公民黨的禍港行為,是義正詞嚴的怒斥而不是抹黑,全民聲討發自內心,除了反對派陣營互相包庇外,大部分市民都對公民黨行為感到不滿,難道這是全港一起抹黑公民黨嗎?而且就算是抹黑,如果公民黨沒有做壞事,又有什麼黑可被人抹?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政經多面體:區選結果顛覆反對派似是而非的選舉理論 (2011-11-08)
西方走廊:五角大樓欲將太平洋變成「美國內湖」 (2011-11-08)
《爽報》不軌 居心叵測 (2011-11-08)
中國日報:區選結果印證民心 (2011-11-08)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志強時評:區議會選情反映香港主流民意 (2011-11-07)
G20變成了歐元峰會? (2011-11-07)
田園快語:有限度輸入外援紓公院醫生荒 (2011-11-07)
從勞工就業及薪酬看輸入外勞問題 (2011-11-07)
縱論香港:區議會著重民生實績 反對派假「告急」自暴其短 (2011-11-06)
縱論香港:反對派「告急」鬧劇無效 選議員重在民生 (2011-11-05)
廿四味:陶君行須向選民交代獻金醜聞 (2011-11-05)
《蘋果日報》自揭黑金反民主企圖 (2011-11-05)
偽民主派區選難佔上風 (2011-11-05)
自留地:四丑的《打橫砌密碼》 (2011-11-05)
來論:反對派「告急」煙霧下陰招盡出 (2011-11-04)
廿四味:外傭大軍殺到 梁家傑還要欺騙市民 (2011-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